街区动态

民治把解决群众关心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标尺

编辑:杨维易2019-10-21 08: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塘社区在上芬小学南门、北门两旁建风雨长廊,惠及学生和家长。

▲如今的龙塘社区公园休闲设施完善、环境优美。

为学校建风雨长廊、改造社区公厕、建社区公园……民治街道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坚持学做结合,认真开展检视整改,始终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千方百计为民服务解难题,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问计于民”倾听群众呼声

着力解决群众利益问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治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做贡献结合起来,既着力解决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因上芬小学搬迁至新校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当遇到雷雨或高温天气时,学生上下学和家长接送都不方便。“希望能在学校南门、北门两旁建风雨长廊。”群众的意见反映到龙塘社区,社区了解情况后,立即牵头组织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加快施工,风雨长廊很快建成,为家长及孩子们遮风避雨。

类似事例还发生在白石龙社区。白石龙一区有处已围合的闲置地块,曾经臭味熏天,且滋生大量蚊虫,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近日,经常路过周边的市民黄先生发现,异味和蚊虫都没了,环境得到改善。原来,白石龙社区开展“问计于民”工作,了解这一诉求后便迅速行动。

工作人员介绍,白石龙社区开展“问计于民”工作以来,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提升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的能力水平。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白石龙社区共入户走访200余户,收集问题60余条。在一次问计于民工作中,群众反映了环境卫生问题,工作人员迅速做好记录,立即组织行动,安排人员、车辆等对该处闲置地块垃圾进行专项清理,并做好蚊虫消杀工作,及时解决了居民的困扰。

北站社区的龙悦居是深圳市大型的保障性住房,有不少残障者入住其中,北站社区党委便根据需求搭建平台,由党员志愿者牵头提供助残志愿服务,帮助残疾人家庭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不久前,社区党员便陪同残疾人家庭出游,确保每个家庭都有专人服务,让家长和孩子收获一次舒适的旅程。

在平常工作中,北站社区党委还持续推进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党员开展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党员在日常生活中亮身份、起作用。

全力推进重点工作

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民治街道将主题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推进相结合,紧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增强使命担当意识,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民乐社区公厕位于民乐社区公园内,该公厕因建成时间久,建设标准低,建筑结构和硬件设施出现老化现象,不符合城市发展要求,满足不了城市居民和流动人口的如厕需求。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工作部署,全面提升辖区公厕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民治街道对民乐社区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改造之后,民乐公厕干净明亮,服务细节更人性化,赢得群众的好评。

龙塘社区公园改造前绿化杂乱、黄土裸露严重、路面墙面破旧不堪。民治街道和社区对公园进行全面改造,通过原道路绿化带改造、立面刷新、路面铺装、边坡覆绿等工程改造,如今公园面目一新,成为周边居民散心的好去处。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 黄崇/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林庆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