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澜街道成立文明督导员专项巡查队

编辑:陶倩2019-09-27 08: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文明督导员专项巡查队员在整理巡查资料。

“新澜兴万达商超后门垃圾桶周边存在路面坑洼积水现象,污水横流”“君子布社区工作站停车场存在僵尸车占道现象”“丰盛综合市场存在乱摆卖现象”……近期,观澜街道依托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成立了一支文明督导员专项巡查队伍,在该街道10个社区开展专项巡查,截至目前已开展三期巡查,检查各类点位200多个,发现创文问题400多处,为观澜街道制定整改措施提供了时效性准确的巡查信息。

突破创文“短板”

破解创建难题

为贯彻落实市、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议相关要求,深化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的文明程度,营造良好的创文氛围。观澜街道通过“一把手”靠前指挥,坚持解决问题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推动创建在一线,层层压实责任,对实地走访创文重点场所发现的问题,督促各社区、各部门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借助文明督导员专项巡查队伍的力量,为观澜街道提供创文各类“短板”的有效信息,同时做好各类宣传阵地公益广告刊播及开展好各类创文宣传活动,极大地提高辖区居民的创文知晓率和参与积极性。

形成“巡查-整改-巩固”

工作闭环

成立文明督导员专项巡查队伍是观澜街道着眼于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围绕公共精神文明提升的创新举措,旨在通过推动全民创文,让市民成为创文“主角”。据悉,观澜街道文明督导员队伍对照《深圳市2019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每周深入该街道10个社区的大街小巷,用脚步丈量城区文明,以更加深入、更广泛的方式参与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并且发现问题后立即反馈至观澜街道,该街道将问题情况形成督查简报通报至各部门要求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消除文明“短板”及“盲区”,让城市面貌有明显提升;同时,文明督导员队伍还会对巡查过的点位进行二次巡查,巩固整治成果,逐步实现长效管理,防止乱象回潮,形成“巡查-整改-巩固”的工作闭环。

发挥“主人翁”精神

让市民成创文“生力军”

文明督导员这支特殊的队伍是从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数千名会员中经过精挑细选脱颖而出的,作为文明督导员与其他的志愿者有着不同之处,前期需经过一系列的专业培训、强化学习等才能上岗,务必充分掌握社区每一处场所的文明创建标准要求。目前,文明督导员每周都会到观澜街道各工作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公园、城中村等重点场所进行创文对标检查,“我们发现的问题,观澜街道都针对性地开展了整改,这让我感到参与到创文中来很有意义,自豪感满满。”对于专项巡查活动,文明督导员组长宋益梅表示将会和组员们对标一起做好巡查工作,将会努力做好观澜街道创文工作的“眼线”,让创文“盲区”无处遁形。

接下来,观澜将持续深化创文长效机制,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容和形式,同时,探索更加有效的方式,将开展系列创文知晓率宣传活动,带动更多市民自觉地遵守文明规定、维护创建成果,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力争文明创建实现大共建、大共享格局,努力为全区乃至全市文明创建工作贡献观澜力量。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潘亮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