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信息领域专家来龙华开讲座 互联网时代的经济革命已到来

编辑:陶倩2019-09-25 08: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于东芳/文 梁永福/图)“未来并不遥远,未来扑面而来!”日前,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本年度“龙华经济大讲堂”(第四期)在区委大楼举办。复旦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副院长刘钢,以“互联网时代的经济革命”为主题,围绕互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区各职能部门、企业园区代表等百余人上了精彩一课。刘钢告诉大家,互联网时代的经济革命已经到来,不论政府还是企业都要与时代赛跑,主动识变、应变、求变!

谈到互联网+,刘钢认为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是互联网+革命最直观的表现。互联网+大幅降低了信息的不对称性,使信息传递成本无限趋近于0,从而实现了不同资源的互联互通,进而催生不同行业、不同产业的渐变、突变,形成了大家俗称的“跨界打击”。

谈到5G发展,刘钢认为,相对于4G,5G具有超高速、超大连结、超高可靠性的特征,它突破了智连边界,具备驱动新一轮革命的条件。为了更形象地介绍5G可能带来的影响,刘钢还对5G在智慧城市、智能家居、自动驾驶、移动医疗、工业自动化、云办公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设想和展望。

谈到大数据,刘钢认为数据是第一资源,数据权力将超越技术权力成为第一权力。他以淘宝的崛起为例,提醒大家由于大数据和电商的进一步发展,土地资源在商业领域的稀缺性将会下降,以CBD为代表的商业地产,在未来的20年内将面临极大的挑战。他建议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不论是社会人员还是学生,都要从现在开始强化数据思维、培养数据素养、掌握数据能力,而其中的核心就是“打破孤岛、互联互通、开放共享、跨界协同”。

谈到人工智能,刘钢认为,目前正处在连接革命向智能化革命发展、互联网时代向智能化时代转变的关键时期。目前,中国产业发展最大的问题是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以按需生产、柔性制造为特点的互联网智能化经济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也将从根本上超越工业经济。

未来并不遥远,未来扑面而来!以互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经济革命,迫切要求我们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刘钢表示,创新不是来自大学,而是来自市场。华为、阿里巴巴的崛起,都是市场的力量,是市场化改革的成果,因此在面对企业竞争、产业转型时,政府部门应当承担起“田径裁判”的职责。

刘钢认为,目前全中国最具潜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城市就是深圳。龙华区一定要重视“人”的作用,要树立新的人才观,创立符合市场经济的人才评价标准,发自内心地推崇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面对企业急需高度专业化劳动力的问题,政府应协助建立区域性的人力资源库与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加大职业教育及职业培训,并探索以职业教育为核心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