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巧用膳食有助于防治职业病

编辑:陶倩2019-09-25 08: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工业生产给人来带来物质文明,也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带来污染。不过,如能科学安排保健膳食,则可有效抵御职业病危害。

粉尘作业人员可常吃些猪血。猪血中的血浆蛋白经胃酸的分解,能产生一种润肠解毒的物质,有利于体内尘毒的排出。

接触铅或铅粉的工人最好每天喝1-2杯牛奶,常吃大蒜及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牛奶中的蛋白质能与铅结合成一种不溶性的化合物,大蒜中的某些有机成分能结合铅,维生素C可与铅结合形成溶解度低的抗坏血酸盐,水果中的果胶物质可使肠道中的铅沉淀,减少对铅的吸收。

接触苯的工人适宜吃些高蛋白、高糖、低脂肪及富含维生素B、C的食物。高蛋白饮食可促使苯氧化,增强肝脏释毒功能。高糖类可促进苯的衍生物从体内排出。维生素C可缩短出血、凝血时间,防止白细胞降低。控制脂肪入量可减少苯在体内积蓄和吸收。

接触磷的工人多吃些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瓜果和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

噪声环境下工作的人在膳食中补充维生素B1、B2、B6等,对预防听觉器官的损伤、改善听力、减轻噪声疲劳等有益。

高温作业人员提高无机盐和水溶性维生素供给量;适当增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各类营养物质。

低温作业人员提高脂肪供给量;适当增加蛋白质、各类维生素和食盐。

振动作业人员增加脂肪尤其是不饱和脂肪的供给量;适当增加蛋白质、维生素C和水溶性维生素。

接触放射线人员应常吃些蛋白、豆类和奶类等高蛋白食品,以补充因放射性损害引起的组织蛋白质的分解。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贺小珊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