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章阁居民组建评理议事团专管文明“闲事”

编辑:陶倩2019-09-24 08: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章阁社区评理议事团”走街串巷针对社区治理乱象、不文明现象进行评理劝说。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钟又佳 邱晓静/文 记者 陈建华/图)“您好,电动车不能入户充电,入户充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电单车可以停放在专门规划的区域,不要堵塞巷道消防通道或者店门口!”“店家要管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不要超门线经营,门口的清洁卫生也要记得做好,别乱扔垃圾!”……9月22日晚,一群左手带着“章阁社区评理议事团”袖章的人走上章阁社区的大街小巷,看到一些不文明现象,他们就自动上前,跟店家、租户多说几句。见到他们显眼的袖章,店家或租户说好,马上动手清理店门前的垃圾、将乱停的电单车摆放好。

据福城章阁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章阁社区共建共治众创空间的孵化下,章阁辖区13名居民自发成立了评理议事团,并选出1名团长、2名副团长,成立的主旨就是针对社区治理乱象、不文明现象进行评理劝说。从8月中旬起,这个评理议事团成员逢周二、周四和周日晚的七点到九点,就会上街“管闲事”。

“作为一名辖区居民,我们觉得有义务一起来监督、维护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我们可以成立一支队伍去监督社区的不文明现象。”章阁居民邓启芳是评理议事团发起人之一。在社区的支持下,邓启芳通过各个渠道征集到有相同想法、愿意为生活环境的改变做出努力的一群人。在章阁社区共建共治众创空间,成员们多次“碰头”,商议评理议事团成立后主要能做什么,通过怎样参与到社区当前大力推进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来,还选出了团长、制定了团约。更重要的是,评理议事团成员“上岗前”,还邀请章阁社区管理指导员针对社区最常见的违反城市管理法规的现象进行通俗易懂的培训。“我们评理成员对于社区的文明治理不能只靠一腔热血、一双腿,更要以理、以法来评,这样大家才信服。”邓启芳说到。

走街串巷一个多月以来,章阁评理议事团与社区的很多商家、楼栋长和租户都成了朋友。“最开始觉得他们对我们的店门口卫生、车辆停放的问题说这说那的,是多管闲事,很烦人,但后来见他们的次数和对话、沟通的次数多了,觉得他们‘多管闲事’的出发点是非常友善的,我们做得不好的地方,他们提醒我们及时改正,大家一起来做,就能改变自身周边环境。”老方是在社区桂月路上经营餐饮店的老板,对这支评理议事团,他笑说是“由恨生爱”,从最初的不情愿到后来的主动做好“门前三包”等。

事实上,说起这支“多管闲事”的队伍,就不得不提章阁社区共建共治众创空间。众创空间以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为依托,联结微信建言群为线上互动平台,发动社区社会组织、商圈、企业、驻社区单位、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众创空间自3月成立至今,已有不少组织和居民群众在这里建言、商议、开发“共话反诈骗”“广场舞宣导计划”“关爱产业工人子女暑期夏令营”“我在章阁有个家”等15个“产品”。

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在章阁,众创空间不仅是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培养皿”,也是团结社区力量的“绳索”。社区各个组织在众创空间的头脑风暴碰撞出新火花的同时,也是发现服务“空缺”的过程;在解决如何填补这些空缺、互相“打配合”,让社区各股力量发挥1+1>2的作用。目前,章阁社区共建共治众创空间在孵化和培育炫舞天团、木艺文化交流协会等7个组织,居民“领袖”16人。“接下来,社区党委将加大吸收居民骨干的力度,提高居民对社区治理的参与度,让众创空间真正成为一个让基层自主参与社区治理的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