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教育局长推门听课 把脉问诊课堂教学

编辑:陶倩2019-09-20 08:05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青年教师正在进行课堂教学。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黄丽梅 文/图)日前,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及相关负责人到观澜二中推门听课,为课堂教学把脉问诊,助力龙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王玉玺及相关负责人分别听了刚毕业入职的周永明老师和一年教龄的杨佳老师的道德与法治课、去年入职的陈阳老师的历史课以及初三把关教师邹鑫晶的语文课。听课现场,王玉玺不仅关注老师的课堂设计、课堂组织和教学方法,还特别关注师生互动、课堂生成和学生收获。

听课结束以后,大家集中进行了评课议课活动。针对本次听课,王玉玺首先肯定了授课教师的个人素养和教学潜力,同时也对各位教师的课堂进行了深度的剖析,鼓励教师们认真研读课标、用心研究学情、精心设计课堂,在教学上精益求精。关于如何提升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水平和课程建设,与会领导和老师们展开了激烈的思维碰撞。

王玉玺关注道德与法治课课程的落地实施,从宏观上强调要强化道德与法治课“第一课堂”主渠道的价值引领作用,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道德与法治课的亲和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从微观上强调课堂的每一个教学环节都应该精心设计,尤其要注重课堂导入环节的设计,导入与新课的联系要贴切、准确;课件要清爽、简洁明了,教师要善于将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运用于课堂但又不能过度依赖,不要被ppt绑架;板书是教师的门面,每位教师都需要精心设计,要让学生情不自禁地跟着板书线索融入到课堂之中。

观澜二中校长张庆文代表学校感谢局领导对二中发展的关注和指导,他表示将紧跟上级部门的指示,落实好道德与法治的课程建设和科组建设,加强对道德与法治课教师的培养。

据悉,此次龙华区教育局深入学习课堂听课指导,对于龙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任课教师进一步优化教学,增强教学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具有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