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党建引领公益创投 深度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编辑:陶倩2019-09-17 08: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公益创投项目“垃圾分类一起FUN”主题沙龙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瞿尧/文 记者 蔡维泽/图)前不久,龙华区民政局组织开展的2019年社会组织“党建+公益创投”项目签约仪式顺利举行,在公益创投资金的资助下,由社会组织申报的84个公益项目陆续在龙华辖区落地实施。

84个公益创投项目总资助金额约700万元,涵盖基本社会服务类、基本民生保障类、基本社会治理类、培育扶持类等多个类别。其中8月15日启动了“让爱回家,情暖龙华”街面乞讨流浪人员救助项目,20名志愿者对流浪者进行救助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与家属团圆;8月20日,在大浪同富邨工业园开展压力管理课程,帮助企业女工“管理压力”。

社会组织是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重要主体之一,龙华区作为社会建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社会组织发展快、类型多、分布广,目前全区社会组织总量已达864家,成为龙华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为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和社区服务,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龙华区从2013年开始设立公益创投项目资金,资助社会组织实施公益项目。

经过6年的探索实践,公益创投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从项目征集、评审、监管等各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公益创投资金用到实处、细微处。今年龙华区将社会组织党建与公益创投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党建+公益创投”模式。

“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社会组织运营的关键环节,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发展”,是龙华区民政局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增进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思路。据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龙华区加强党建与公益创投融合;公益创投项目开展过程中需体现党建引领;支持项目在党群服务中心落地实施等。

据悉,2013年以来,龙华区共开展十期公益创投活动,资助项目535个,资助金额2831.74万元,为社会组织提供了充分的实践机会和资金支持。6年来,社会组织面向290万龙华居民提供的公益服务辐射各街道、社区,涵盖就业创业帮扶、公共安全教育、扶贫济困助残、企业青工服务、特殊人群服务、应急救援服务等领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