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我和共和国同龄征文:我们都生活在一个越来越好的时代

编辑:陶倩2019-09-17 08: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口述人:张光伟(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社区原住民)

出生年月:1949年11月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1949年11月27日,我出生于民治。

70年来,从吃不饱穿不暖、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到如今吃穿不愁、精神文化生活日渐丰富,我亲眼目睹了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翻天覆地的变化。

70年前我出生时,民治是宝安县观澜公社的一个生产大队,当时的民治还只是一个农村,到处都是荒山、稻田还有果园。我小时候家庭条件还算比较好,却也总是吃不饱穿不暖,那会吃的都是野菜、糠还有地瓜,一年到头一个家庭只能吃上一顿肉。

从记事开始我就记得,布龙路是一条很窄的泥沙路,坑坑洼洼的,但在当时已经是最早也是最好的公路。梅林坳,也就是现在的梅林关,当时都是窄小的山路,从民治到福田爬山路得走上三个多小时,谁能想象如今开车几分钟就能往返民治福田。

1969年,20岁的我参军,到了广州军区某部,在军营的5年是我成长最快的5年,也是从那时起我立志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退伍后我回到深圳,应聘进入当时的宝安县电信局工作。那段时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百姓家里都淘汰了煤油灯,用上了电灯,而要说民治发生显著的变化,是在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过去的十年。

在过去的十年中,民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道路通了,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建起来了,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开通了,特别是深圳北站开通高铁后,迅速带动了民治、龙华甚至是整个深圳的经济发展。以前的民治处处是荒山野岭,而如今到处是高楼大厦。

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足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愈加丰富多彩。2009年,我正式退休,随后担任民治街道老年协会会长,一干又是十年。我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发挥余热,带着身边的老年朋友充分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福利,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今,民治街道成立社区老年协会13个,共有会员33000多人,我很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一改打牌搓麻的习惯,慢慢培养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富足。

以前提起年轻人,我常会说他们生活在一个好时代,现在想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的我何尝不是生活在一个好时代呢,时代不断进步,社会不断向上,我们都生活在一个越来越好的时代。

记者 蔡维泽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