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著名篆刻大师钟国康在上围艺术村开设免费公开课

编辑:陶倩2019-09-11 08:3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叶子程)9月8日,“钟国康带你学篆刻耍大刀免费公开课”在观湖上围艺术村精彩上演,市民近距离接触了篆刻艺术及初级入门钟氏篆刻刀方法,并亲眼看到老师示范起稿结点,教学磨石,打印泥及学习盖章方法。

钟国康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深圳市设计委员会委员、深圳市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羊城晚报《联名得意》、《双子星》专栏作者、新快报《叫醒服务》专栏作者、信息时报《亦兰亭》专栏作者、《东方收藏》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著有《钟国康书法篆刻集》、《国粹》等书籍。曾为《中国印花税》创作了九枚主题印章。

篆刻艺术是我国特有的传统艺术,有着醇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但这门稍显神秘的艺术并不容易接触,如何让市民感受金石之美呢?本次免费公开课以“从艺要先知理然后势如破竹”为主题,讲述主讲人钟国康自身不拘一格、独成一派的艺术见解。

“每个名字都是一方中国印。”钟国康为了把国粹弘扬光大,学古而不犯古,古人今人印色鲜红而油薄,而他非要加墨和各种矿石粉末来调和,直至如沾泥后才用;他又将传统刻刀加以改进,以方便左右手和抵肩发力,这种多方巧力运用,刻出来的线条深厚有力,石味、刀味、笔味、墨味、古韵味自然而生。他认为,中国有十四亿多人,要教更多的年轻人懂欣赏、会刻印,篆书艺术才能在我们这代人手中传播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