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周末文化讲堂:从国学中学会修身养性

编辑:陶倩2019-09-09 08: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姬雪玲)9月7日下午,“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周末文化讲堂第四十五期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文化学者王绍培带来了《国学在当代社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主题讲座。

国学也可以叫“中学”,“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是张之洞提出的口号,“中学”即是中国自己的学术、学问、思想、文化。广义地说,中国古代思想、学术、文化等,都叫国学;严格意义上来说,国学主要是儒家思想,又特指“四书五经”。对于国学的概念和由来,王绍培开篇点题,先为现场观众指明了学习国学的方向和意义。

王绍培认为,国学的长处在于探究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理想的人。“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思想的长处在什么地方?它擅长解决什么问题?过去的读书人也许希望儒学或是传统文化解决很多问题,但今天国学的长处之一就是解决人怎么成为一个理想的人,这是我们学国学的主要目的。”

理想的人,在孔子那里,叫君子,君子不仅仅是合乎社会道德规范,而且是合乎理想状态的一个人。儒家的思想之一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王绍培说,作为一个人,要知道如何管理、如何约束自己,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要知道怎么支配自己的时间、情绪,怎么观照自己的念头。先管理好自己,进而要求管理好家庭、社群、国家。作为一个世界人、地球人,还应该“平天下”,这儿的平天下,王绍培认为,是让整个世界平衡,各方面和谐,处于一个理想的状态。

“要有一种意识,就是我要不断地突破自己,一步步比我现有的状态更好。”王绍培说,中国文化是鼓励人们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当把人类的理想目标全部压缩到自我里面时,就能把自己管理得非常好,去实现远大的理想。

讲座中,王绍培还提出了学国学的三大目的,一是可以告慰自己的文化乡愁。二是明确自己的文化身份。三是学了国学后,知道我们在什么地方,要去哪儿,怎么去我们想去的地方。

本次活动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发展中心承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