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以"五驱动"实现"五融合"打造一流区级融媒体中心

编辑:陶倩2019-09-04 08: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一流区级融媒体中心。

8月12日,区委书记杜玲率队到区融媒体中心检查、指导工作。

今天,龙华区正式步入了融媒体时代,踏上媒体融合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媒体融合发展作重要指示和讲话,深刻阐述了融媒体时代新闻宣传工作新趋势、新要求,为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指明了方向。紧跟改革浪潮的龙华区,充分领会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精神,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于今年5月实现区级融媒体中心在全市率先落地并试运行。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多次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进区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断探索、提升、完善,建成一流的区级融媒体中心。

“领跑”全市的龙华区融媒体中心自试运行以来,以抢抓机遇、勇立潮头的决心,以“精准领会、精确研究、精细策划、精密实施”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以“求实、拓新、融合、奋进”为核心理念,以“平台再造、资源整合、媒体共融、流程优化、移动优先”为发展思路,以“改革、平台、品牌、机制、惠民”五个驱动为切入点,推动“组织、空间、渠道、流程、服务”五个方面的融合,致力打造一个具有更强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新闻传播体系、主流舆论阵地、民生服务枢纽。

在龙华这片热土上,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具有龙华印记的融媒体之路在这里延伸……

区融媒体中心建立融媒体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和采编技术系统。

打通壁垒 媒体融合更“宽”了

今年2月,龙华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加快推进媒体融合机制改革”列为区改革工作要点之一。事实上,自2018年第四季度起,龙华区委宣传部就启动了融媒体中心建设论证工作,先后学习了多地融媒体中心建设先进经验,并于今年1月成立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形成初步建设方案,明确具体建设路径;今年4月,借机构改革历史契机,龙华区新设区融媒体中心,有机整合《龙华新闻》、龙华频道、龙华网和“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微信、微博等五个媒体平台50多人的采编队伍,并于5月下旬正式开始试运行。

一方面以改革的力量实现了组织的融合,另一方面筑好巢为媒体融合做好良好空间保障。经过科学布局,一个办公、运作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区级融媒体中心在龙华区诞生了。综合办公区、采编策划室、电视演播室、视频制作室、图片编辑室、报刊工作室、广电工作室、移动+工作室、“社情民意面对面”工作室……一系列功能区域应有尽有,全新的统一办公平台为机构运作提供了充足的物理空间保障,也打通了媒体之间的空间隔离,实现物理形态融合。

同时,区融媒体中心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建立融媒体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和采编技术系统,打造了融媒运作平台,统一调配、管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打通不同媒体之间的“策采编发”壁垒,实现报道选题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素材共享、融媒传播。5月底开始,两大平台进行试运作,依托技术支撑的强化和内容生产的优化,全面提升新闻传播水平。

不断拓展媒体融合的宽度,龙华区还着力打造三大区级移动传播品牌。关心龙华身边事的居民,对“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微信公众号、“龙眼视频”短视频栏目应该不会陌生。在这里,居民们可以不出家门口就了解龙华大大小小的新鲜事。如今,在龙华区融媒体中心的推动下,“龙华融媒”移动客户端也上线与居民们见面,与“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微信公众号、“龙眼视频”短视频共同组成三大区级移动传播品牌。

《龙华新闻》等平台记者参加龙华区融媒体中心每日编前会。

机制保障 媒体融合更“深”了

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龙华区融媒体中心建设了“策划统筹、采编融合、信息发布、外宣通联”等四个工作机制。其中,策划统筹机制依托策划会、编前会制度,推进新闻线索收集、选题策划与研究等工作;采编融合机制涵盖新闻采集、素材录入、产品制作等流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信息发布机制强调统筹新媒体平台和传统媒体平台作用,突出重点报道和移动产品,实现“一键发布、多重呈现”;外宣通联机制通过与上级平台的贯通,推送新闻产品,传播龙华声音、讲述龙华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每周的策划会和每日的编前会都会在中心准时召开,5个区媒平台的负责人、编辑、骨干记者,会商新闻线索,开展报道策划,确定本周和当天重点新闻选题和宣传方式。这是四个机制中的“大脑”和“硬核”,成为保障融媒传播顺利运行的制度力量。

媒体融合过程中,传播方式日新月异,最终还得落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上来。龙华区融媒体中心发挥掌握丰富信息资源和自身媒体平台的优势,初步实现“资讯惠民”“活动惠民”等生活服务功能和“畅达民意”“纾解民困”等政务沟通功能的融合。龙华区融媒体中心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等部门对接,在“龙华融媒”移动客户端单独设立“政务服务”栏目,打通服务入口,方便群众办事;与区网信部门对接,接入“书记信箱”平台并对其优化升级,并创新打造了“社情民意面对面”工作室,将定期挑选“书记信箱”反映的热点问题,邀请群众代表和相关部门面对面沟通,构建“群众反映诉求-线上及时回应-线下精准沟通-媒体全程跟进”的知民情、畅民意、解民困机制。此外,还依托区报、台、网、“两微”联合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举办各类惠民问政活动。例如,由深圳市宝安日报社主办的《龙华新闻》联合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开展“闪亮龙华人”评选活动、联合区旅游协会开展“龙华八景”评选活动等。

龙华区融媒体中心试运行以来,龙华区新闻宣传工作达到宣传统筹力、信息覆盖力、传播影响力“三个有效提高”,初步实现了真正高效传播。正式挂牌后的龙华区融媒体中心,必将在实践路上继续探索,不断“融”出新活力!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徐蔚昕/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