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外卖骑手队伍里来了群大学生 很多人表示深圳市民很“有爱”

编辑:刘婷2019-09-03 08:44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近日,饿了么发布《2019大学生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数据显示,深圳兼职大学生骑手人数全国排名第七。这些大学生中,既有利用暑假进行社会实践的,也有在校兼职的;既有本地高校学生,也有外地来深大学生群体。他们为什么会选择骑手工作体验?体验过程中有哪些喜怒哀乐?

原标题:外卖骑手队伍里来了群大学生

这些学子兼职骑手学会了“温柔待人”,很多人表示深圳市民很“有爱”

▲何卫兴在送餐路上。

▲何卫兴将餐食放进食品箱。

深圳晚报2019年09月03日讯 近日,饿了么发布《2019大学生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数据显示,深圳兼职大学生骑手人数全国排名第七。这些大学生中,既有利用暑假进行社会实践的,也有在校兼职的;既有本地高校学生,也有外地来深大学生群体。他们为什么会选择骑手工作体验?体验过程中有哪些喜怒哀乐?深晚记者于日前走近了他们中的部分人,了解大学生骑手送餐背后的故事。

【收入情况】

每单最高可获10元最高一天完成40单

手机派单声音响起,一个戴眼镜的男孩接单骑车出发前往上沙一餐厅取餐,然后马不停蹄送到客户手中。这个小男孩名叫何卫兴,广东梅州人,是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环境类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这是他来深圳的第二个月,也是他到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兼职做骑手的第二个月。

今年6月底,正在过暑假的何卫兴在哥哥的介绍下,来到深圳兼职外卖骑手。经过外卖平台统一的培训后,他顺利穿上了骑手服,每日穿梭在深圳的大街小巷,来回奔跑于福田上沙片区的高楼大厦。

何卫兴对深晚记者表示,在来深圳兼职之前,自己就曾做过派传单、餐厅服务员等兼职,但外卖骑手工作是第一次体验。刚开始送餐的时候,由于路况、餐厅位置不熟悉,自己没少“碰钉子”,每日送餐单数不超15单,也曾因为这样而导致超时。

据了解,一般外卖平台骑手工作量由单数、全勤奖、天气补贴、商家补贴、跑单活动奖励、远单奖励等成分构成。何卫兴说,综合各种补贴,自己每单最高可以获得10元左右的配送费,接单越多,工资就会越高。接单最多的一天,他完成了40单左右的餐食配送。

开学在即,何卫兴于8月31日结束了外卖骑手的兼职工作。两个月下来,总共拿到了7000余元工资。他兴奋地对深晚记者说,自己两个月共跑了约1300单,而平台组织的两次跑单活动,自己也都达标完成并获得奖励。

【工作体会】

深圳市民比较“有爱”

事实上,外卖骑手工作并不是简单的“取餐-送餐”那么简单,背后艰辛只有体验者才能了解。今年18岁的刘源洲,是一名准大一新生,刚刚考上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7月初他从老家汕头来到深圳,听闻外卖骑手工资较高,就面试参加了,没想到还没拿到工资就因为洒餐而赔了钱。

刘源洲对深晚记者说,当时客户餐品是汤水,在配送过程中因为经验不足,受路况颠簸影响,汤都洒了,赔了客户26块,这26块钱还是自己向朋友借的。

何卫兴也向深晚记者透露,有时候一些客户不理解外卖骑手的工作,无理催单的现象并不少见。自己就曾遇到一个客户刚下单五分钟就开始催单,每隔几分钟催一次,骑手在规定时间内送达却仍被抱怨。不过,他遇到这种情况时,会心平气和地跟客人解释,因为自己代表的是整个外卖骑手群体。

在深晚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不少大学生外卖骑手都表示,深圳市民还是比较“有爱”。近日受台风“白鹿”影响,深圳出现了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但这种天气,是点外卖的人最多的时候,也是骑手最累的时候,同时也是最容易送餐误时的时候。“但是当时很多客户都同意让我们点提前送达,确保我们不会因为误时而被扣钱,超时最久的一个单超时超过1个小时,客户也表示理解,这让我感到很暖心。”何卫兴说,“以前点外卖,更多的人会备注‘送快点’,而现在点外卖,很多人都会特别备注‘有问题可以先点送达,安全第一’。”

事实上,对于因恶劣天气而导致的误时情况,如果客户不同意点“提前送达”,不少外卖平台也会综合实际情况考虑不扣罚骑手配送费。

【性格变化】

“被迫”开朗学会了温柔待人

采访过程中,刘源洲和何卫兴都不约而同地和深晚记者提到,自己父母平时很少吃外卖,对外卖骑手这一职业较为陌生,他们并不十分理解自己的工作,很担心自己送餐过程中的交通安全问题。但是看到自己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有了成长,都十分欣慰。

这群大学生的老师和同学,也给了他们很多支持和鼓励。何卫兴开玩笑地说到,自己的一个同学刚好住在自己配送区域范围,同学坦言只要是自己配送的餐品,他都会直接点好评支持。而自己的老师,则表示职业无贵贱,应尽量增长社会实践经验。

何卫兴告诉深晚记者,自己本身性格偏内向,并不喜欢和别人打交道,但是因为要经常和同事、客户沟通,也“被迫”开朗了,父母也觉得自己变得喜欢与人交流了。

深晚记者从饿了么发布的报告也了解到,在体验了外卖骑手兼职工作后,不少大学生感受到的最大改变是自己的性格脾气。近4成95、00后表示这段经历改变了他们的脾气性格,学会了如何谦虚沟通、温柔待人。

【平台措施】

多举措保障大学生骑手人身安全

深晚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大学生外卖骑手的人身安全,不少网络订餐平台提供了不同的保障举措,如提供以意外理赔为主的跑单保险,为大学生骑手保驾护航。

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今年深圳地区共有300多名大学生兼职做外卖骑手。该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生要注册成为饿了么骑手并不简单,需要经过严格的资质审查后才能注册成功,入职后也要通过专业培训才可上岗。平台既要确保点餐客户吃得放心,也要保证骑手人身安全。

此外,不少订餐平台还会联合餐厅商户设立骑手驿站,向骑手提供多重福利。如饿了么就在全国设立超过3000个骑手驿站,免费向骑手提供水果、冰饮、休息区等服务。大学生骑手也可通过线上接单APP直接查找就近骑手驿站。

【专家看法】

兼职骑手是大学生了解职业世界的途径之一

近年来,外卖骑手这一职业受到广泛关注。一方面,关于骑手工资高的说法层出不穷;另一方面,觉得骑手工作又苦又累,是不少人对这份工作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在校大学生、准大学生兼职做骑手,也让部分人觉得“大材小用”。对此,深晚记者也咨询了职业规划方面业内人士。

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雨钝分析,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创造了很多例如外卖骑手这样的就业机会,也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这些行业。梁雨钝认为,大学生从事这项工作,是就业观念的突破。通过做外卖骑手,可以见识到各种各样的人,对各行各业有更多的了解,从事外卖骑手工作对将来从事其他行业也有很好的帮助,是融入新城市的一个有效途径。

梁雨钝补充道,从长远来看,刚毕业的大学生可以利用外卖骑手作为一个进入社会的平台,锻炼待人接物与熟悉城市的能力,并不断发掘自身职业能力、制定自身职业发展规划,为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打下坚实的基础。

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综合发展部部长、育才生涯学院负责人周晓丽长期关注职业生涯规划。她提到,职业生涯规划包含两块,即了解自我和了解职业世界,两者是相互关联的。作为大学生而言,看职业工种并无贵贱之分,外卖骑手是他们了解职业世界的一种途径。

对于部分大学生骑手计划在毕业后从事外卖骑手工作的情况,周晓莉认为,这种想法是完全没问题的,职业本身无贵贱,只要自己内心认定,从事任何职业都能有所成就。(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文 见习记者 张焱焱/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