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记者探营深圳(哈尔滨)产业园 这块“经济飞地”特区范儿足

编辑:何畅2019-09-02 09:43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9月1日上午,位于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内的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开工。这是深哈合作首个“飞地经济”项目。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22万平方米科创总部规划效果图。


原标题:记者探营深圳(哈尔滨)产业园

这块“经济飞地”特区范儿足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02日讯 9月1日上午,位于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内的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开工。这是深哈合作首个“飞地经济”项目。记者在该园区采访了解到,深圳的政策体系、深圳理念等“带土移植”到园区建设中,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将成为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未来最重要的产业集聚区。

深哈对口合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要举措。2017年3月以来,深哈两市积极主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对口合作,在产业对接、项目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干部挂职交流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截至7月底,两市已签约对口合作项目96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千亿元,已投产运营项目18个、在建项目28个,完成投资近150亿元,华为、宝能等一批深圳企业已落户哈尔滨。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规划面积约26平方公里,为科技智造城,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闭环;在园区的南部板块,先期规划约1.53平方公里的科创生态园作为核心启动区,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擎,引领先进产业集聚,规划专业性产业园中园,打造产业发展重地;核心启动区首个项目为科创总部项目,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将成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的科创中心和科技服务中心,集聚高精尖产业环节的人才、企业及资源。

今年5月17日,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负责园区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玉刚介绍说,“哈尔滨拿出26平方公里土地,如此大规模跨地域对口合作,这在全国也属创新之举。园区发展坚持深圳理念、深圳作风、深圳精神,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带土移植”了“六个深”,即深圳团队、深圳体制机制、深圳政策体系、深圳理念、深圳作风及深圳精神。哈尔滨与深圳签署产业园合作协议之后,深圳即派出9人的专业团队奔赴哈尔滨新区,成为“带土移植”第一步。

按照“能复制皆复制、能创新皆创新”的原则,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梳理并形成“1+N”政策体系。“1”是支持深圳(哈尔滨)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N”是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招投标“评定分离”、创新型产业用地(M0)等若干政策细则。这些政策已被园区入驻企业陆续应用。其中,招投标“评定分离”作为深哈合作政策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取得实质性进展。6月12日,园区完成黑龙江招投标历史上第一例“评定分离”招标。

“招投标‘评定分离’是我们从深圳‘带土移植’的一项先进制度。”陈玉刚说,通过招投标“评定分离”使招标人中标信誉好、服务优的企业,是奠定深圳(哈尔滨)产业园科创总部项目能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如期推进的基础。

正在建设的园区首个启动项目科创总部全面对标深圳标准,按照《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实施,大规模采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先后派人到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前海管理局、深圳湾创新广场、腾讯众创空间等单位,深度学习深圳在科技计划改革、科技资金使用、科技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经验。

伴随深圳经验在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的成功移植,8月28日,哈尔滨发布政策,支持跨省、跨市域发展“飞地经济”,加强与深圳等地区开展合作,创新合作机制,承接产业转移,复制先进经验,做强做大优势产业。(记者 汪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