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名家艺坛活动走进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编辑:陶倩2019-09-02 09: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黄丹阳)读《三国演义》,看权谋机变。三国历史不足百年,但一部《三国演义》却让这段历史为人所熟知。9月1日下午,由龙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民治街道党工委、民治街道办事处、龙华区作家协会协办,民治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承办的名家艺坛——《三国演义》中的权谋机变文学讲座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古代文学硕士王国猛受邀主讲,以6个谋略带领读者徐徐翻开《三国演义》这本经典著作。

王国猛认为《三国演义》不仅仅是一本诠释深度的经典,更是一本处处透着智慧的书籍。“《三国演义》记录的是东汉到西晋近百年的历史,这段历史非常混乱。”有故事之处,就有人,《三国演义》共74万字,120回,共描写了1191个人物形象。透过一个个人物,王国猛切入了讲座主题——权谋。

王国猛提到每本书、每篇文章都有其“核心观点”,他给《三国演义》总结的核心观点是霸主觊觎天下、谋士运筹帷幄、将军决胜千里。在讲座中,王国猛以6个谋略纵论《三国演义》中的权谋,这6个谋略分别是谋天下、谋国、谋政治、谋城、谋战、谋生。在这6个谋略中,王国猛指出,谋天下之人很少,描写更多的是谋城和谋战。作者对战争和谋划非常熟悉,因此在描写上也非常深入。“在谋战中,作者着墨最多的是赤壁之战和官渡之战,尤其是赤壁之战,是确立三国鼎立的重要战役。”

在讲到6个谋略时,王国猛列举了大量书中人物和案例进行剖析,如曹操的谋是谋天下,而他采取的策略是挟天子以令诸侯。“当时有实力的不止曹操一人,为什么曹操敢挟天子以令诸侯?从中也可以看出曹操精于谋权之术。”又比如谈到勇者张飞醉战张郃时的谋略计策等等。

王国猛说,他之所以从权谋的角度切入,全因在《三国演义》中,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谋士。为了让现场读者更清晰了解所讲的人物和谋略,王国猛也引用了大量书中为人所熟知的典故和成语,帮助读者迅速进入故事和人物角色,更好地理解《三国演义》中每个人是如何运用权谋计策来掌控局面和达到目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