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教育系统领导班子主讲“开学第一课”

编辑:陶倩2019-09-02 08: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家长们在观澜中学认真聆听“开学第一课”。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刘芳/文 记者 陈建华/图)8月29日至9月1日,龙华区教育局推出家庭教育“开学第一课”,由区教育系统领导班子担任主讲嘉宾,面向全区家长开设观澜中学专场(高一年级)、龙华区外国语学校专场(七年级)和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专场(一年级),分析相应年级的孩子身心发展特点,聚焦如何尊重孩子、有效陪伴、兴趣培养等家庭教育的热点问题,助力孩子成人、成才、成事,并据此给予家长一些具有实操意义的指导。

据悉,龙华区着力打造家庭、社区和学校积极的教育育人体系,用积极的育人态度、科学的育人方法来达成最佳的育人结果。家庭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局领导开讲第一课这一活动即表明龙华对家庭教育的重视,体现了龙华教育人与家长共同探讨育人方法的态度和行动。

现场听课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随着社会分工的精细化,各行各业逐步迈入持证上岗的专业化进程。学校教师需要有教师资格证、律师需要有律师证、司机需要有驾驶证。而家长需要怎样的知识与能力才能更好地胜任“家长”这一角色呢?家庭教育是任何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无法代替的,没有家长不爱自己的孩子,但爱和重视不一定就是合格的家长,因爱和重视出发的教育却未必就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家长们需要学习如何当好家长。

由龙华教育几位领路人担纲主讲嘉宾的“家庭教育开学第一课”,正式拉开了龙华区委托广东教育出版社即将在开学初正式出版发行的《龙华区积极教育系列课程·家庭教育》在全区落地实施的序曲和开篇。区教育局此前成立了积极教育课题研究组,以“一把手”带头集全区学校有家庭教育经验的老师之力,编写了《龙华区积极教育系列课程·家庭教育》教材。该课程在编写前,充分调研了区内不同学段家长面临的家庭教育困惑和困境,梳理了各学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学习特点,以积极教育的理念引领,组织全区从事家庭教育工作的优秀教师,分学前、小学、中学年龄学段编写了这套家庭教育课程。力求从环境适应、学习辅导、习惯养成、品质培养、人际互动等多方面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

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观澜中学高一新生的家长,他从幼儿、小学、初中就一直关注家庭教育,学校跟家长联合对孩子的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希望孩子在高中阶段自律、主动学习。”陈先生说。

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介绍,“开学第一课”只是开端,家庭教育应该是第一所学校。此次举办家庭教育论坛虽为首次,未来的一学年,全区将重点推进各中小学幼儿园继续办好各校的家长学校,进一步落实家长学校有教学计划、有活动开展、有教学效果的“六个规范行动”,组织由优秀家长、教师、专家组成的龙华区家庭教育讲师团,联动社区,走进社区,多举措地构建家庭教育社区支持体系,统筹协调各类社会资源单位,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完善家庭教育工作保障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