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道德风范馆第二届“我是小小讲解员”活动落幕

编辑:陶倩2019-09-02 08:25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小小讲解员尽责完成讲解任务,获参观人员称赞。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陈蕊 文/图)“感谢道德风范馆组织的培训,让我有机会学习,也懂得了道德的含义!”“当小小讲解员是一个快乐、有趣、荣幸又难忘的工作,感恩老师和道德风范馆给我这么好的学习机会。”经过招募、面试、培训、实践,8月30日道德风范馆第二届“我是小小讲解员”活动迎来结业典礼。一个多月的时间里,5位小小讲解员承担起讲解任务,为7家单位部门的167名参观人员讲解道德故事,传播廉政思想,以小手拉大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递廉洁正能量。

道德风范馆是龙华区党员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党员干部接受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广大群众陶冶情操的重要场所、青少年学习道德文化的重要课堂。第二届“我是小小讲解员”活动于7月6日正式招募,通过面试选拔出5名小小讲解员并为其进行培训。从认识道德风范馆、学礼仪、讲规范、背诵解说词,再到模拟、实践,5名小朋友过五关斩六将,不断提升自己,力求做到最好。

一次又一次的训练后,小小讲解员们终于迎来了他们的“实战演练”:从8月13日至8月23日,共为来自深圳市广深沙角B电力有限公司委员会、深圳市万厦居业有限公司侨香村管理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福田支行、深圳市深水光明水务有限公司光明水厂、深圳市宝安松岗自来水有限公司、龙华区委统战部、中国电建深圳茅洲河流域水环境整治指挥部办公室的167名参观人员进行讲解服务。他们身背绶带,用童言稚语尽责尽力完成讲解任务,面对前来参观的叔叔阿姨们,他们虽然紧张,但语言表达能力、肢体动作、礼仪站姿、讲解技巧都比训练时有突破性进步,获得参观人员交口称赞。

在日前的结业典礼上,5位小小讲解员为自己的爸爸妈妈和家人送上了一场精彩讲解。小朋友们短时间内的变化与成长,让爸爸妈妈感慨万千。小小讲解员陈沛霖的妈妈说,刚开始给孩子报名时,孩子很抗拒。面试入选拿到讲解词后,她只帮小沛霖标出不认识的字,带着他练习了两遍,没想到第三天孩子就跑来告诉自己他已经全部背熟了。“很惊喜也很惊讶,要知道,以前背课文他都很‘痛苦’,以后馆里这样的活动,我们还要参加!”

小小讲解员刘宁乐歆的妈妈则表示,之前就发现道德风范馆是个充满正能量的地方,这次看到招募信息立即积极报名。她说,孩子需要从小树立道德观念、培养道德品质,小小讲解员活动让孩子理解了道德、廉洁的含义,这比家长的灌输更有意义。希望孩子们能融入角色,把道德、廉洁文化传输出来。

其他小小讲解员的爸爸妈妈也纷纷表示,非常感谢道德风范馆的活动,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灵中种下道德、良善和廉洁的种子,希望这粒种子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发芽,约束自己的同时也能影响周围同学,并表示希望道德风范馆能多多举办此类活动。

记者获悉,道德风范馆自去年6月开馆以来,已吸引近万人次参观学习,更时常举办迎端午、庆八一等主题活动,以各种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廉洁文化,营造崇廉尚廉、知耻明礼、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该馆表示,小小讲解员将道德、礼仪、廉洁精神从孩子抓起,让孩子成为最好的宣传带动者,今后也会举办更多类型活动,引导大家将廉洁与道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