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梅观高速:深圳首条自建高速公路

编辑:陶倩2019-08-30 16:11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晶报2019年8月30日讯 从道路的变迁历程,可以看见一个城市的发展方向。

深圳经济特区创办之初,道路交通条件非常差。因此,深圳提出“加快速度,提高等级”的公路建设发展战略。1992年,深圳更进一步提出要在2000年前修建6条高等级公路,梅观高速“打头阵”,成为深圳自筹资金建设的第一条高速公路。

开建之时,梅观高速沿途除了野草就是荒山,还可见民治一些村子的农民房散布其间。同步建设的梅林关口原本是条山沟,有二三十米深。当时整个梅观高速分为8个项目段,最早开工同时也最为重要的是梅林关口至清湖立交段,全长约10公里。

尽管现在龙华区与福田区仅一山之隔,但在梅观高速开通之前,从龙华进入市中心区,必须步行通过特区管理线。若要开车的话,就需绕道龙岗区、原二线布吉关,“出门难”成为制约龙华发展的瓶颈。那时候原二线梅林关关口的皇岗路还没有,修梅观高速的工程车都是走原二线布吉关,绕布龙路开到施工工地。

1995年5月6日,梅观高速公路暨皇岗北路建成通车。梅观高速起点位于深圳龙华梅林收费站,终点位于深圳观澜街道黎光村(现为黎光社区),北接莞深高速公路,南接深圳皇岗路,经过民治、龙华、坂田等街道,在中部清湖立交桥与机荷高速公路十字交叉相连,全长19.3公里。其中南段双向六车道,北段双向四车道,为国家高速G94珠三角环线高速的一部分。这条高速成为深圳重要的南北向快速干道。

2014年4月1日,梅观高速梅林至观澜段取消收费(深莞边界至观澜主线里程5.4公里仍需收取通行费),是全国首条运营期内通过政府回购方式取消收费的高速公路,对于推进特区一体化进程起到了重要作用。而根据今年8月初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发布的公告,梅观高速清湖南段亦将展开市政化改造,未来将成为中轴线快速交通走廊。

如今,梅观高速两侧早已不复当年的荒凉景象,两边厂房林立,配套完善的小区簇拥路边,华为、富士康等大企业都大大受益于这条高速。梅观高速开通后,使原二线关关外的龙华和龙岗坂田片区与深圳市中心区、香港之间有了快速通道,使沿线区域能够更多地承接原特区内和境外资金、技术的辐射,迅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带,这条高速也成为深圳的一条“黄金带”。

晶报记者 罗俊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