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祖国在我心 平安保大庆 福城街道举行义警誓师大会

编辑:陶倩2019-08-30 09:4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9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陈艺 伍秋蔚)为做好迎接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根据区的相关工作部署,福城街道联合福民派出所动员辖区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新格局,营造人人参与、群防群治、共创平安的工作局面。8月29日上午,福城街道联合福民派出所举行“祖国在我心,平安保大庆”义警誓师大会,街道义警参与平安建设活动正式启动。区委政法委、龙华公安分局、福城街道相关领导,街道各行政单位、社区、股份公司以及辖区企业和福民派出所等2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会上,龙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宣布福城街道义警队伍正式成立并为福城义警大队授旗,昭示着福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将开启新局面。派出所冲锋队、街道突击队进行进行汇报表演。街道领导对义警队伍提出工作要求。首批2000余名义警大军从此成为福城治安消防“大巡逻、大防控”行动的正式辅助力量,形成政府主导,各方合力、群众积极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活动结束后,现场全体“义警”兵不解甲、直奔工作岗位,迅速投入辖区巡逻防控工作当中。

为构建多元化、社会化、全民化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福城街道构建了“街道+派出所”、“社区+警区”高度融合的工作机制,整合派出所冲锋队、突击队、民兵应急分队、巡防队、社区联防队、交通协管队、网格队伍、楼栋长队伍、各单位自建保安队伍以及义工队10支队伍,由警区警长与社区治理指导员共同调配,实现“一警多能”“一员多能”。参与此次誓师大会的义警力量,正是在10支队伍的基础上,充分发动社会群防群治治安力量构建起来的。“义警”队伍的建立,为街道做好迎接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义警主要包括职责型义警、义务型义警。职责型义警包含治安巡防员、交通督导员、网格员、消防监督员、城管巡查辅助人员、安检巡查辅助人员、民兵、企事业单位内保人员、保安员、物业管理员等。义务型义警包含快递员、送餐员、出租车驾驶员、公交司乘人员、楼栋长、个体工商户等服务领域的从业人员及其他热心社会治理的志愿者。主要任务是协助公安机关开展“五防一禁”,即防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防火、防盗、防诈骗和全民禁毒。

把义警队伍打造成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补充力量,实现向社会要力量,共同促平安的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这是福城街道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精准化,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让难点、痛点、堵点化解在一线,维护辖区平安稳定的重要举措。

此次誓师大会同时也是福城街道开启治安防控大巡逻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的启动仪式。下一步,福城街道将从人员招募、勤务运作、督导考核、奖励激励、除名退出等方面进行逐步完善义警管理机制,同时加强对义警队伍的业务培训、强化拉动演练,提升实战能力,以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的管理锻造出一支属于人民,为人民服务的福城“义警”铁军,不断改良辖区治安土壤,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在祖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际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