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大浪街道新围新村华丽转身 变成环境宜人花园小区

编辑:陶倩2019-08-30 07: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新围新村内车辆有序停放。

新围新村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

环境舒适宜居的新围新村。

新围新村航拍图(局部)。


从龙观路沿着华荣路、华宁路来到大浪街道新围新村入口,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外墙被粉刷一新的楼房。行入新围新村后,你会发现,虽然这里是城中村,但整个小区整洁有序、设施齐全。正如租住在这里多年的刘女士所说,“新围新村已经完全改变城中村过去‘脏乱差’的局面,成了一个整洁美观、环境宜人的花园小区。”

“十大治理”

向脏乱差“开刀”

新围新村是大浪街道最大型的城中村之一,东邻大浪南路、南邻华宁路、西邻浪荣路、北邻石凹村,共有304栋居民楼,居民达3万多人。

“过去,别说美化绿化少,就连居民的基本生活环境、基础设施都跟不上。同时,因为没有配套管理服务,各种‘脏乱差’问题比较突出。”大浪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正因为这样,从一开始,新围新村的整治就是一块硬骨头。

问题导向引领着新围新村的改造。为切实提高新围新村的基础设施水平,大浪街道办决定将新围新村纳入大浪街道首批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对新围新村开展“十大治理”行动,力求全方位、无死角破除该小区的“基础难题”:包括社区治安治理、消防安全治理、用电安全治理、燃气安全治理、食品安全治理、弱电管线治理、环境卫生治理、市容秩序治理、交通秩序治理、生活污水治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雨污分流、道路硬化、燃气入户、三线下地、广告牌整治等。

社区变得更规范更赏心悦目

走进大浪街道新围新村,路面宽阔整洁,民居墙面风格一致,标识标线清晰有序……焕然一新的新围新村,让每位居民和来访市民都觉得赏心悦目。

据大浪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对新围新村进行综合治理过程中,安装了236个监控探头,可实时上传门禁抓拍开面图片,社会面采集能力和治安管控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建立微型消防站两层1座,配备了完善的消防器材,为“消防安全”筑起保护屏障;完成电气管道治理42997米,强电井242个,过去老旧线路和乱拉乱接现象消失了,用电线路整齐划一、合理分布;完成总计5108米的燃气地下管道建设,实现燃气入户,并将在近期可实现正式通气点火;村容村貌越来越整洁、有序,垃圾站点和收集点设置规划、合理,“城中村”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已实现全覆盖;对巷道、村道全面进行硬底化和修复处理,共完成道路硬底化36117平方米,铺设巷道和人行道透水砖5802平方米、花岗岩7038平方米、防滑砖8859平方米,新增沥青路面50215平方米;完善道路交通标识、标线、路牌,共划定停车位170个,新增1个集中停车场……各种合理化、智能化、人性化的“十大”基础设施建设,让新围新村变得更规范、更宜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按照“十大治理”标准进行治理外,大浪街道还对新围新村150多栋居民楼进行立面刷新,并对建筑立面广告和门店招牌进行了全面整治。如今,走进新围新村,看到的居民楼墙面风格一致,广告招牌统一,整齐有序。

专业物管服务让居民赞不绝口

如果说“十大治理”改变的是新围新村的硬件设施,那么推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就是加强了新围新村的软件建设。

据悉,此前,新围新村为村股份公司自行组建的物业管理团队,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为了巩固新围新村的综合治理成效,大浪街道办专门邀请了专业物管团队,对新围新村的物管人员进行重组、培训。在完成培训后,所有物管人员经过考核后,竞争上岗。

在新围新村走访期间,记者发现,整个社区路面整洁有序,路面没有任何垃圾和乱堆放现象。其中,每个商户门口还张贴了“门前三包”承诺书。一名开餐馆的商家表示,社区经过治理后,变得整洁有序,大家住得越来越舒心,“我们在这里开店做生意也更开心、更有信心。”该商家说,“门前三包”有利于改变社区环境,也有利于提升商店的形象。

对于经过综合治理后的新围新村,在这里已租住多年的刘女士赞不绝口。“环境变得整洁漂亮了,物管服务变得更精细化、人性化了,整个新围新村你现在根本看不到一点垃圾,看着就觉得舒服。”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