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澜街道全面动员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编辑:陶倩2019-08-14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文明指导员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潘亮均 文/图)日前,观澜街道组织召开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学习传达市、区相关会议精神,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各部门、各社区要凝心聚力,立行立改、狠抓落实、加速冲刺,为深圳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目标作出有力贡献。该街道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街道各直属各行政事业单位及各社区工作站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找准“弱项短板”

全力攻坚突破

会议首先传达了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会议精神,以及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随后播放了10个社区创文工作自查自纠PPT短片,并通报了10个社区7月份创文测评排名情况。

会议指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社区、各部门要统一共识、凝心聚力,立行立改、狠抓落实、加速冲刺,努力为深圳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目标作出有力贡献。会议要求,各社区、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压紧压实创建责任;要找准“弱项短板”,全力以赴攻坚突破;要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地见效;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创建氛围。

目前,观澜街道正组织各社区积极开展整改行动,结合龙华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上提到的相关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以扎实行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五个方面全力推进

创文工作抓常抓长

据介绍,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落实。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创文工作抓常抓长。严格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各项指标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市、区相关部署要求,形成街道领导每周通报、主管部门每日巡查督导的工作机制,并且每月开展社区文明创建测评,每季度通报测评结果,以测评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把文明创建工作抓常、抓长。截至目前,文明创建测评已开展4期。

全力开展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攻克短板。在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制作的专题片中,观澜街道最大的短板就是市容环境缺乏精细化管理,尤其是城中村、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有鉴于此,观澜街道强力整治城中村背街小巷脏乱差等市容乱象,近期,共出动360余人次,整治背街小巷卫生死角300余处,清理卫生死角垃圾约18吨,加强主次道路机扫、洒水35条,全力攻克环境卫生短板问题。

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创文知晓率。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计生政策宣传、安全生产宣传、文明创建宣传、垃圾分类宣传、节日慰问等活动,共计70余场次。同时,积极发挥义工、志愿者队伍作用,成立了观澜啄木鸟志愿晨跑队,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志愿者晨跑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新澜善行志愿者协会融合关爱计划、“夜巡新澜”社区服务、“结对扶贫帮困”等特色项目,今年以来共开展夜巡服务活动60期,共有155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让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创文带来的便利。

认真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对标落实。严格对照《深圳市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的要求,10个社区均已设置家长学校,并配齐制度,规范上墙,督促社区定期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和心理辅导等活动,做好台账记录。此外,建立了学校、网吧等重点领域巡查常态化工作机制,街道宣传文化科每天派出工作人员对辖区学校和网吧开展巡查,确保在辖区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统筹宣传阵地,营造浓厚创文氛围。目前,观澜辖区340余块(处)户外宣传栏都由街道宣传文化科统筹管理,且为加强宣传阵地统筹管理,一方面在辖区10个社区显眼区域设置了一批具有观澜特色、统一管理使用的户外宣传栏,进一步展现观澜形象,提升文明创建主题公益广告宣传氛围;另一方面,围绕公园街区,因地制宜、对点对标设置了一批公益宣传广告,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