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澜河上游污水全部实现导流

编辑:陶倩2019-08-14 07: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号导流点导流渠已修好,目前正在进行覆盖,以防止污水味道扩散。


7月4日,市委主要领导到龙华区观澜河干流梅龙大道塌陷点检查,要求加强科学谋划,加快推进补救措施,尽快修好破裂污水主干管,实现污水直进净化处理厂,恢复水清岸绿景观,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详见本报7月9日相关报道)。

龙华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指示精神,加快干管修复工作,确保尽早完成整治任务。目前,已完成导流主体工程,观澜河上游污水全部通过导流工程导入沿河箱涵内,解决了上游污水溢流的情况,其他整治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3号导流点虹吸管已完工。


走访现场

目前已完成导流主体工程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观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污水干管完善修复工程)现场看到,施工工人在对导流主体工程进行加固处理,施工现场做了较好的防护措施,作业面上用密目绿布覆盖着,现场实行围挡全封闭管理,围挡上挂着文明施工指示标识。

据项目负责人杨山青介绍,根据方案,污水干管完善修复工程分四步走,即导流、封堵、清淤修复、地下空洞及松散土体处加固。目前为止,已完成导流主体工程,待条件成熟,下一步将开展封堵、清淤修复工作。通过杨山青展示的对比照发现,在同一个地点,导流工程建设前后效果明显,建设前污水外溢严重,建设后全部污水经沿河箱涵流进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全部解决了污水溢流问题。

据了解,本次塌陷点修复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埋点深、水位高,难以简单直接开挖。经勘察发现,塌陷点干管埋深14.7米,检查井内污水水深达9.8米,且周边空洞严重,直接开挖修复将引发污水喷涌、影响周边安全,只能先导流后修复。二是降雨持续时间久、强度大,大大延缓施工进度。导流工程施工正值黄色暴雨高发期,出于安全考虑,预警后全区全部水务工程停工、断电,施工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这对修复施工带来较大影响。三是作业面受限,施工难度大。塌陷点周边布局着轻轨线路、市政主干道、架空高压线路,河道垂直挡墙高达5米,作业面十分有限。对此,区水务局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原因、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开展修复工作。

观澜河梅龙大道段水流清澈。


迅速整治

着力推动修复工作提速提效

据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推动修复工作提速提效,龙华区着力优化方案,确保7月底前完成导流工作;着力防治外溢,全面消除污水异味扰民影响;着力加快进度,力争早日完成修复工作。

7月5日,龙华区会同市水务局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细化、深化、优化举措,共同推进修复工作。随后,区水务局立即着手优化导流方案,将原来的破挡墙导流方案,优化调整为倒虹吸方案,更加便于操作,更有利于降低施工风险。7月6日新方案报市水务局审批后,第一时间组织代建单位、施工单位人员、材料、设备进场抢修,7月26日2号导流点成功实现导流,8月4日3号导流点成功实现导流,8月4日1号导流污水停止外溢,至此导流主体工程完成。

据了解,根据原来的破挡墙导流方案,采取明渠导流方式,施工中难免发生污水外溢和气味扩散,容易引起周边群众投诉。对此,区水务局在优化的新方案中,将明渠导流改为暗渠导流。7月6日通过石笼堆砌、沙袋整平、浇筑盖板等方式,完成了明渠加盖。7月7日通过搭设覆盖棚等方式,完成了溢流井防护。7月9日通过浇筑混凝土后及时回填,全面完成明渠暗化,彻底解决了污水外溢和气味扩散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问题。

“导流完成后,按照计划应对破裂污水主干管开展封堵处理,但是目前还不具备下井作业条件。”杨山青表示,虽然第一阶段导流工作已经完成,但因上游来水量大,水位过高并且水流过急,工作人员无法下井封堵。后续将安排在塌陷点上游进行抽排工作,再分别在1号导流点和3号导流点上游各找一个井位,采用大功率抽水机进行抽排,加快水位下降。同时,实时监测水位及水流情况,待水流相对平稳,满足安全下井条件后,立刻安排工作人员下井进行封堵。封堵完成后,将对破损管道进行内窥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加快完成后续管网的修复工作。

举一反三

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记者从区水务局了解到,为避免类似坍塌事件再次发生,区水务局举一反三,从宣传引导、安全管理、巡查防控三个方面加大力度,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宣传引导方面,设置告示牌、宣传牌,做好交通指引措施,引导附近居民远离施工区域,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施工段和溢流点进行施工围挡,避免周边居民误入施工现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管理方面,施工方要加强安全施工教育,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开展安全文明施工,在施工区域围挡设置“五牌一图”(即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信息牌、消防保卫制度牌、安全生产制度牌、文明和环保制度牌,施工现场总平面图)及提醒警示标志标识,在作业区配置安全绳、安全网、救生衣、救生圈等救生设施。同时,建立健全暴雨预警及撤离汇报机制,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加强现场管理,避免施工扰民,防止雨季黄泥水和杂物入河。

巡查防控方面,区水务局对塌陷点及溢流井周边进行布点监测,防止发生地质灾害造成安全事故。同时,对全区河流易塌陷点进行摸底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开展治理,避免类似塌陷事件再次发生。

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徐思超/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