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湖街道精准对标持续发力 文明种子播撒四方

编辑:陶倩2019-08-12 07: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义工组建治水提质护河巡逻义工队,持续开展河道巡查清洁志愿服务。

世纪广场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栏。


创文主题宣传全覆盖,志愿服务总动员……今年以来,观湖街道积极落实文明城市创建部署要求,各社区各部门的干部群众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展示观湖良好形象。如今,创文已经成为观湖的常态。观湖街道党政领导深入一线全面检视问题,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积极发动市民参与文明创建,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各部门各社区主动作为,自查自纠,立行整改,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有效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

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观湖街道以更细的工作塑造形象、以更好的素质提升文明、以更高的标准深化创建,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主题宣传全面开花

今年5月,首届“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表彰活动在松元厦社区举行,“孝老爱亲家庭”“夫妻关爱家庭”“教子有方家庭”“廉洁敬业家庭”“邻里友善家庭”等10户好家庭受表彰。就在表彰活动现场的另一边,“振能家训家风文化长廊”展示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优良家风家规家训弘扬社会正能量。居民能感受到,文明之风正吹进千家万户。

文明,对松元厦社区来说,有着稳固的根基。三百多年来,在此开枝散叶的松元厦陈氏族人秉承着“振于无境,能而有为”的家训,保持着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良好家风,人才辈出。有鉴于此,观湖街道积极创新好家风好家训阵地建设,以松元厦社区为试点,推进“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主题建设工作,确定以陈氏祠堂为活动基础,整合现有资源,强化教育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参与度高的教育活动,打造新时代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观湖样板”。

松元厦的文明写照只是观湖街道的一个缩影。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要求,观湖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立即行动,掀起创建文明城市主题宣传“新热潮”,展现出一幅幅城市文明进步、幸福和谐的美丽画面。“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活动在六个社区陆续开展,用家风建设推动社会道德建设、城市文明建设,营造家风好、民风正、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树文明新风”“创建文明社区”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带领广大群众形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垃圾分类齐参与等主题活动呼吁居民认识和实行垃圾分类,携手推进观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禁止高空抛物共建文明城市讲堂”聚焦市民文明素养提升。

此外,观湖街道还搭建多形式的文明宣传阵地,让主题宣传随处可见。网格员等深入社区、走进企业,派发《致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市民创文工作知晓率与参与度;在世纪广场、格兰郡商业街、大和路等重点区域,更是随处可见公益广告、市民公约等,充分利用大型广告牌、LED大屏幕、海报等载体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在辖区内掀起一场社会宣传热潮。

志愿服务激发创文活力

每到暑假寒假,鹭湖社区的孩子们就忙碌起来。他们组建起少年义工队,一起过文明假期。这个暑假,少年义工队的队员们依旧“坚守岗位”,巡查记录社区环境卫生、垃圾处理、不文明养狗、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安全、车辆乱停、空气污染及噪音等问题,挑刺不文明现象,把文明理念践行到底。今年暑期的少年义工队启动仪式上,社区老年义工队的义工们还为少年义工授袖章和义工旗,让“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奉献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为创建和谐文明社区增添了一抹美丽色彩。

少年义工队、老年义工队、党员志愿者……在观湖,志愿服务激发出更强创文活力。志愿服务的形式日益多样化,服务的领域不断拓展,服务的内涵更加丰富。在全民参与水污染治理这场硬仗中,观湖街道志愿者成为了一支骨干力量。在推进“河长制”的同时,10名“民间河长”组成宣讲队,持续开展为期四个月的“进社区、进商铺、进家庭宣传治水提质”行动,分别沿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开展巡河及治水提质宣讲活动,确保实现河流沿岸近2万居民商户宣讲全覆盖,营造全民参与监督、参与管水、治水的氛围。

义工们还组建治水提质护河巡逻义工队,利用志愿服务信息平台、QQ、微信等广泛动员辖区的市民及义工加入护河队伍,持续开展河道巡查清洁志愿服务。义工队坚持每周日组织10余名义工开展护河巡逻志愿服务,并把发现的问题拍照将相关情况通过“深圳市河长制APP”反馈给环保水务部门,携手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在观湖辖区各重要交通路口、有轨电车沿线,更是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在路口,义工们劝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在有轨电车站台,义工们协助出行市民购票,引导大家文明候车、乘车,提供各类咨询指引等。义工们还带上清洁工具走上街头,在辖区主要干道沿途清理清洁路面散落垃圾,规范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并组织开展市容市貌巡查志愿服务,把现场发现的各类损坏的或有缺陷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设施现场拍照上传相关系统,报请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在创文这条路上,观湖的志愿者们从未停歇。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