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桔塘社区打造“志愿服务圈”

编辑:陶倩2019-08-09 08: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多日来,攻坚小组成员向居民展示社区义工活动,对有意愿加入义工队伍的居民进行一对一引导。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菲 姚广燕 文/图)义工队伍发展停滞不前、社区居民志愿服务参与度低……如何破解这道难题?桔塘社区义工发展攻坚小组为你破题。昨日,记者从福城街道桔塘社区了解到,桔塘社区近日组建一支由“党务工作者+专业社工+骨干义工”的义工发展攻坚小组,行走于社区各个小区,摆台招募,现场一对一教居民注册义工。线上线下具有人情味的结对服务,让社区骨干义工发挥特长,与新注册义工结对,成为他们志愿服务的领路人,截至目前,短短7天内组建起一支80多人的新义工队伍。

此次攻坚行动,社区从社区实际出发,选取兆利花园、福安阁、湖润名苑、百丽名苑、置业小区、珑门等7个小区作为义工招募的地点。攻坚小组善于抓重点、抓典型,在招募过程中抓住物业、楼栋长等有影响力的角色,让他们成为志愿者,并成为负责招募的义工,呼吁小区居民参与。在招募现场,攻坚小组成员身穿马甲,一边向居民展示社区义工活动,一边讲解着志愿服务的理念、精神,并对有意愿加入义工队伍的居民进行一对一引导,手把手教居民注册义工号、如何参与活动、如何寻求组织的帮助。58岁的吴阿姨前几天就是这样加入义工队伍,她开心地说:“之前我就想做一名义工,和大家一起为社区做些好事实事,但不知道到哪里可以注册成为义工,这次在小区遇到了你们,有种终于找到了组织的感觉,太好了!”

据介绍,此次义工招募不分老少,招募的新义工有十来岁的青少年,也有五六十岁的老年人,社区希望吸纳不同群体,倡导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社区也将持续发力,创新招募方式,每月定时定点进行招募,让志愿服务精神融入社区居民的血液,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圈”“社区共建圈”。

桔塘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社区将以“重要他人”为出发点,通过有影响力的人去影响居民,让他们加入志愿服务圈。同时社区也将为社区新义工提供入门培训、骨干义工结对服务、专业指导、团队建设等服务,增强新义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让新鲜的义工血液成为社区义工队伍的巨大活力,做优、做强社区自治组织,让“做义工,为人民服务”成为居民生活的新风尚,形成多元化、多样化的生活新方式;让更多居民成为志愿服务的前行者和引领者,做实共建共治,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社区治理新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