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法院进社区以案释法 促进企业诚信经营

编辑:陶倩2019-08-08 14:5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8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潘佳荣 张媛)8月7日下午,龙华法院走进福城街道丹坑中心,开展了一场生动详实的巡回审判活动,为市民朋友、中小企业提供了零距离了解司法审判工作和学习法律知识的机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30余人旁听。

本次活动审判的是一起与企业经营息息相关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2017年8月,原告深圳市某科技公司与被告某新能源公司建立买卖合同关系。2018年2月至2018年8月,被告在原告处共购买货物共计8.6万余元,到结算期时,被告向原告支付了部分货款,剩余6.6万余元尚未支付,双方产生争议。深圳市某科技公司遂向龙华法院提起诉讼。

巡回审判活动中,法官经过详实细致的法庭调查、激烈的庭审辩论等环节,根据经庭审质证的合法有效证据以及有关法律依据,依法查明事实,准确适用法律,充分与原被告双方沟通,向当事人反复释理明法。现场不少中小企业管理人员表示,通过此次旁听,不仅学习了的合同制定、合同履行、解决纠纷等工作、生活中常见的法律知识,更是加深了企业依法经营、合法维权的法治理念,达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官说法:

在合同的签订和履行过程中,买卖双方要遵循诚实守信原则,全面履行合同义务。一方履行合同不符合约定的,守约方可要求对方承担违约责任。在签订买卖合同时,应当明确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包括品名、单价、数量、交付时间、支付期限、质量标准等,以免主张权利时缺乏合同依据。同时,在履行合同过程中注意保存完整交付货物的单据或支付凭证,用于证明自己履行合同符合合同约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