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福城街道十大专项行动拆迁攻坚取得新成效

编辑:陶倩2019-08-01 11:2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7月31日下午,龙华区2019年“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拆迁攻坚现场会在福城街道召开,龙华区委书记杜玲等区领导参加活动。

区领导在现场听取福城街道相关工作汇报。


深圳新闻网8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伍秋蔚)7月31日下午,龙华区2019年“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拆迁攻坚现场会在福城街道召开。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区领导张纳沙、马里、浦文浩、李水生、陈贤彪及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福城街道主要领导等参加此次现场会。

在现场,福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福城街道十大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及具体的工作经验做法,杜玲对福城街道所取得的成绩和敢于啃硬骨头的攻坚精神表示了肯定,并观看了福城“每周必拆”行动视频。视频中一栋栋待拆建筑的轰然倒下,都讲述着福城攻坚团队一天天迎难而上、日夜奋斗的精彩故事。

据悉,2019年,福城街道需完成土地整备入库55公顷,征地拆迁完成12个项目,征收建筑物6.84万平方米,减存量拆除74.7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征地拆迁项目6个、实际签约2.37万平方米;土地入库20.58公顷,正在办理入库10.74公顷;完成减存量52.28万平方米,年度任务完成率为70%,全区排名第一。6月至今,拆除19条小微黑臭排水渠需征拆建筑35处,面积超过了1万平方米。尤其是去年10月以来,已征建筑物拆除总量达32.88万平方米,为前两年拆除总量(约13万平方米)的2.5倍。

时间紧任务重 团队协作形成快速攻坚合力

面对艰巨任务,想要卯足干劲,开足马力,还需聚焦到队伍建设上,为了破解空间拓展工作“单打独斗”局面,街道打破部门壁垒,成立空间拓展、治水提质、道路建设等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树立党员先锋旗帜,形成快速攻坚合力。设立“光荣榜”“战绩榜”“点评榜”,每季度展示党支部工作进展,评选、公示党员先锋和岗位标兵,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攻坚优势。

为了进一步鼓励攻坚队伍担当作为,街道注重把重点项目征拆作为干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主战场”,树立了鲜明用人导向。专门针对街道攻坚任务,摆下比武擂台,开展3-6个月的“实绩比武”,营造“比学赶超、有为有位、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继火线提拔中秋节三天三夜蹲守于拆迁户门前的工勤类普工之后,在查违、网格等一线部门选拔18名征地拆迁骨干、社区网格站站长等非编人员担任社区班子成员,鼓舞队伍士气,激发队伍活力。

攻坚队伍的辛苦付出体现在大家脚下的一双双行军鞋上,“在办公室都是问题、去到现场都是办法”的“行走工作法”在福城已蔚然成风。无论是周五拆除日、周六项目推进日,还是征地拆迁、治水提质等项目现场,都能看到大家脚穿行军鞋,为解决问题而奔走,为攻克难关而奋斗。

凝人心取民信 福城街道积极做好群众工作

打好空间拓展硬仗,除了考验团队协作能力,还考验群众工作能力。修路、治水等工程需拆除项目沿线商铺、房屋等,直接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福城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提高预见矛盾纠纷的洞察力,把群众工作做在前面,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取信于民,团结带领社会各界投身辖区发展建设。

在治水方面,面对两个月内需完成涉及19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沿线约1.41万平方米农贸市场、商铺等征拆任务,街道实行领导包点工作机制,每周在街道党政联席会议上对建设进度、河长巡河频次、协调推进情况等进行通报,并将黑臭的河水、危险建筑、乱搭建等上墙“示众”,让居民直面赤裸裸的“丑陋”现状,最大程度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仅一个半月时间就拆除建筑物35处面积超过了1万平方米,实现治水、除患“两手抓”。

在道路修建方面,福城今年要实施15条道路改扩建,党工委书记逐家登门拜访路网改造利益受损最大的业主争取理解,组织所有涉及业主召开现场会,向理解支持改造征拆工作的业主颁发感谢牌匾,为施工对群众造成的不便当众鞠躬致歉,用真诚行动换取群众支持。在九龙山、龙澜大道土地整备征拆中成功转移安置群众1.23万余人,并细心为其解决搬迁过渡中的生活住宿等实际困难。

在腾挪产业空间方面,为助推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崛起,福城立下“军令状”,坚持“每周必拆,逢拆过万”,用目标倒逼进度、任务倒逼责任,自去年10月份以来,平均每周拆除上万平方米,2019年4月底22.7万平方米永久建筑物已全部拆除完毕,项目完美收官。同时为破解辖区土地碎片化、利用效率低、贡献用地规模小等问题,街道从有限财力中挤出180万元聘请深规院开展辖区潜力土地摸底及二次开发分析研究,形成潜力用地空间数据,统筹整合各贡献用地空间,为较大规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创造条件。

接下来,福城街道将进一步坚定“每周必拆”决心,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土地整备、查处违建工作,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持续发展,坚决打赢交通、治水攻坚战,为福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