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星光龙华:援外青年志愿者周海宇在文莱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陶倩2019-08-01 08: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周海宇从2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深圳)援外青年志愿者。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摄

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组织的欢送座谈会中,周海宇代表志愿服务队发言。

周海宇与文莱同事合照。


2018年10月23日,中国(深圳)援外青年志愿者赴文莱服务队顺利出征,3名年轻志愿者赶赴文莱,在文莱理工大学开展为期1年的志愿服务。这3位经过严格选拔的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中,龙华区群团工作部的周海宇是其中一员。

在过去的200多天里,周海宇和其他两位志愿者一起在文莱贡献青春力量,传播阳光、自信、包容的中国文化,展示负责任、有担当的中国青年形象,并在文莱当地的志愿服务中收获了难忘的友谊。

赴文莱参与志愿服务

2018年,团中央、商务部决定由深圳承接第三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文莱项目,经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培训等流程,龙华区群团工作部的周海宇顺利通过层层考核选拔,从2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与其他两位青年志愿者一同赶赴文莱开展志愿服务。

在赴文莱的志愿服务中,周海宇担任文莱科技大学国际关系部的助理研究员,主要参与协助部门领导开展学校对外交流活动,负责物资准备、现场布置及拍照等工作,这些工作内容对于毕业于英国萨里大学国际会展管理专业的周海宇来说可谓是得心应手。

“我们部门基本每周都会有对外交流的活动,平均每个月参加一场展会。”令周海宇印象最深的是今年2月份举办的文莱高校展。在搭建展台当天,为了确保每个细节无误,周海宇所在的团队在展会现场待到晚上12点,次日活动现场,来到该展位咨询的学生和家长果然络绎不绝,文莱电视媒体也对他们的展位进行了报道。

走出国门传播中国文化

“我们三位志愿者都非常清楚,走出国门去到文莱,我们不仅仅代表自己,更代表着中国年轻一代的形象。”周海宇说,正因为如此,无论此行经历顺境或者逆境,这段经历都将成为他们非常宝贵的一笔财富。

身在异国,常用语言不同是文化交流的第一道障碍,周海宇却在与当地人的友好交流中破除了这道屏障。周海宇介绍说,文莱的官方语言是马来语,英语在当地也被广泛使用,在文莱当地也居住着相当一部分华人,有一小部分当地人会讲中文。为了能与文莱朋友更加密切地交流,周海宇学习了一些简单的马来问候语,也有不少当地人在与她交流的过程中对中国的语言产生浓厚兴趣,向她请教中文的问候语句。

一次,文莱朋友邀请周海宇参加聚会,聚会上周海宇使用马来语言进行简单问候,然后与朋友行当地的贴面礼,周海宇对当地文化的尊重与包容的态度,一下拉近了她与对方的距离。令周海宇动容的是,由于他们得知有一位中国人参加聚会,几位文莱朋友特意选择了一家中国餐厅。在与他们共进中餐的过程中,周海宇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饮食文化,带着几乎很少接触筷子这种餐具的当地人做起了“用筷子夹香菇比赛”的小游戏,以亲切有趣的方式将中国文化进行传播。

在文莱生活一段时间后,周海宇明显感觉到文莱与中国在文化习俗上的不同之处。在文莱,全国禁烟禁酒,娱乐方式十分匮乏,居民几乎不参与娱乐活动。但是相对的,周海宇发现文莱所有的公共场合都设有祈祷室,信仰和祈祷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文莱居民拥有相当富足的精神生活,他们总是面带微笑,谦逊有礼。周海宇回忆说,在一次学校组织的参观活动中,正好赶上一场当地的婚礼,新人的家属热情地邀请中国志愿者们一起合照。“那一刻内心有一种治愈般的感动,在生命里最特别的时刻,他们始终保有对陌生人最大的善意,去分享生命中的喜悦与馈赠。”周海宇说。

在志愿服务中,周海宇接触了大量文莱人,也有不少当地人对中国及其文化兴趣浓厚。

相处中收获珍贵友谊

在周海宇看来,她在文莱志愿服务中最大的收获,是一群可爱的文莱朋友,是跨越国界的深厚友谊。

开斋节在文莱是像中国新年一般重要的节日,每年开斋节,文莱当地都会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在志愿服务期间,周海宇亲身经历了一次文莱开斋节,并在其中收获了暖心的友谊。

“开斋节第一天,我的文莱朋友就把我接到了他们家。”周海宇说,开斋节第一天待客对于当地人的意义,就如同中国人在正月第一天把客人带到家里一样隆重。不仅如此,文莱朋友还带着周海宇一起挨家挨户“走亲戚”,“我每去到一个家庭,无论家族成员是否会说英语,都会热情地和我打招呼。”这一份真挚、难得的情谊,周海宇将一直珍藏心中。

周海宇与当地人的深厚友谊,源于她的乐观自信,也源于她背后是一个强大的祖国。周海宇表示,在与文莱人接触的过程中,她一直能够感受到他们的友善与尊重,这种“尊重”的含义在她与当地居民熟识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

“在抵达文莱之初,当地师生和居民就对我们非常友好,初次见面便能收获热情和友善,我们明白那是因为我们背后又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初抵文莱,此时文莱人对于志愿者的尊重,更多是出于对中国这个国家的尊重。

当周海宇几人结束志愿服务准备返回祖国时,部门里的每一位同时都到机场为他们送行,在机场的一个细节让周海宇深深感动:当时他们在机场准备通过安检,再往前走几步就将看不见后方前来送机的人,在转头离别的时刻,周海宇突然听见文莱同事在背后大喊她的名字,这个文莱小姑娘将双臂弯曲在头顶,冲她比了一个大大的爱心。这样一个温暖动作让三人瞬间泪眼蒙眬。

“这个时候,我们多收获的尊重与刚刚抵达文莱时是有区别的,在200多天的相处中,文莱同事逐渐了解我们,了解我们的为人,了解了我们背后的中国文化,在离开的时候他们饱含一种对朋友的珍惜与尊重。”在离开的那一刻,中国青年志愿者与文莱同事已经从陌生人变成了朋友,双方收获的友谊,将成为他们一生中难忘的记忆。

记者 杨奕(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