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政协为做强做大中轴优势产业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陶倩2019-07-30 13: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昨日下午,区政协主席钟荫腾主持召开“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做强做大中轴优势产业”专题协商会,听取主办单位、会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副区长陈建民,区政协副主席黄海广、杨东辉、仙新民、王志毅参加会议。

20190001号提案“关于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做强做大中轴优势产业的提案”是区政协2019年重点提案。区科创局作为主办单位,就提案中关于通过应用创新和基础创新布局科技企业梯队的建议;政府主动作为全面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融资成本的建议;全力推动中轴沿线楼宇经济协同共生发展的建议;整合并守住北部片区成片厂房形成制造园区的建议;加快智慧城区建设,打造中轴特色沿线环境的建议作出相应的办理情况汇报。

记者获悉,目前梅观科技创新走廊产业规划工作已有初步成果,将通过打造“AI+IBM+X”(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X-石墨烯、燃料电池、增材制造)的产业格局,强化深港、深莞创新协同,整合梅观高速沿线高校、科研机构、大科学装置、龙头企业、科技园区等创新资源,围绕核心产业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推动建设高端业态汇集、产值超3000亿元的区域性创新产业走廊,将梅观走廊打造成为国际科技转移转化承载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区、深圳智能经济先行区。

针对企业经营综合成本不断上升的问题,龙华区实施更加精准的科技创新扶持,切实为企业减负。2019年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增至4.3亿元,上半年共拨付1.87亿元,同比增长60%。实施科技金融扶持政策以来,累计向90家中小科技企业发放项目备案确认函,累计备案贷款总额约3.954亿元。区其他部门也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全面为企业减负。

就进一步做好该提案办理工作,钟荫腾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奋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要立足实际,对标对表,正视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要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切实做强做大龙华的中轴优势产业。

陈建民要求各区政府单位,要充分认识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整体水平;要狠抓落实,切实提高提案办理成果的转化和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