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给水排水工程师邓佑锋:不让一滴污水入河

编辑:陶倩2019-07-29 09: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7月23日,邓佑锋这一天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早上9点多到观澜污水处理厂协调补给水泵站建设问题,中午回到办公室处理文件,下午3点出门巡河……邓佑锋是一名给水排水工程师,主要负责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对他来说,“忙”是工作常态,最忙曾在两天内走遍观澜河23条支流。

高温巡河

发现问题现场商议解决

下午3点半,在油松河暗涵出、入口取水样检测水质;4点半左右,巡查油松河(东环一路段)沿河截污管运行情况;将近5点,“顺便去看看坂田河”……顶着32℃高温,邓佑锋根据巡河员所反映的问题,逐一走访河流问题点,并现场与工作人员商议解决方案。当做完所有事情,他已大汗淋漓,后背全湿。

“一般是有重点巡河,发现问题,当场解决问题。”这一天,邓佑锋从工作群里了解到,已经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的油松河出现雨后水体透明度异常问题,他猜测主要问题应该是出现在暗涵段。于是,决定在油松河暗涵入口及出口段进行水质检测,取水、使用试纸、观察色卡,所有动作一气呵成。“检测水质是最直接、最简单的判断方法,暗涵入口、出口数据不一致,证明暗涵内有问题,需进一步排查。”邓佑锋说。

油松河是龙华区第一条摘掉“黑臭”帽子的河流。2017年刚到龙华区水务局工作的邓佑锋正好赶上黑臭水体治理的关键时刻,看着油松河,他感叹道,“不敢想象以前冒着黑水的油松河会是现在这样清澈。”在巡河过程中,邓佑锋给记者讲了油松河的不少变化,比如以前经常接到行知小学的投诉,到了夏天臭味特别重,现在终于治好了;油松河不黑不臭之后,修建了亲水平台,现在住在附近的居民可以来遛遛弯;为了给油松河补水,新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溯本追源

为每条河流定制治理方案

“治河工作需要情怀,看到河流有变化,工作才有成就感。”邓佑锋说,2017年是其工作最艰难的一年。那时候,黑臭水体这个概念还是新的,黑臭水体的成因、技术路线、处置对策各不相同,加上这是他第一次接触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学习,不断摸索。

“每条河是相连的,沿着河道一直走是最直接、最快捷的巡河方式。”刚开始,为了了解河流的基本情况,邓佑锋每天打车到河流上游,然后通过步行或骑自行车的方式,去巡查辖区每一条河流,了解每条河流黑臭成因。巡河结束后,他继续加班,充分发挥所学,为每一条河流量身定制一套治理方案,建立“一河一台账”。

治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定期对河流进行“回头看”,邓佑锋最高纪录在两天内把观澜河23条支流都走了一遍。“但现在已不用像初期那样走完全程。只需要到每条河出现问题的点去看,找到问题,对症下药就行。”邓佑锋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对症下药的措施,2017年辖区内油松河、坂田河等8个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顺利通过中央环保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各水体水质得到了极大改善,达到了不黑不臭的效果,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充分肯定。

今年年底前要全面消除黑臭水体,邓佑锋对此表示有信心,他说,黑臭水体治理由“初见成效”到“长治久清”,这个过程为全区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相信只要大家按照时间点一步步推进,一定可以完成任务。

攻坚克难

下河道钻暗涵始终在一线

“每条河黑臭成因各不同,但也有共性问题,最主要是污水直排入河,底泥也被污染了。”邓佑锋说,“黑臭治理五步走,截污、清淤、补水、生态修复、景观提升,截污最重要。”

2017年,当时负责全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邓佑锋,对深藏在河道暗涵内的排污口感到头疼不已。邓佑锋还记得第一次钻进暗涵的情景,“河道暗涵是最臭最脏的地方,钻进去会觉得缺光、缺氧,气味难闻,淤泥黏稠,危险重重。下暗涵作业是门技术活,得靠专业人员。”为解决暗涵污水入河问题,邓佑锋与专业团队一起,逐一排查攻克各条河流的排污口问题,最终成功“守住每一个排水口,不让一滴污水入河”。

明渠易见,暗涵难治。在邓佑锋看来,只有明渠、暗涵同步治理,河流才能实现真正的长治久清。“每段暗涵都是河流治理的敌人。”邓佑锋向记者描述了一个场景:在樟坑径河清淤截污工程现场,施工工人头戴安全帽和氧气罩,“全副武装”到暗涵处开展清淤工作。这段长500米宽4米高3.6米的暗涵污水横流、臭味熏天,工人们每天都要冒着极大的风险下暗涵作业。历经5个月,樟坑径河暗涵治理这块“硬骨头”才被“啃掉”。

邓佑锋说,“河流明渠段影响水质的问题易发现、好解决,但河道暗涵内的排污口隐藏得深,部分排污口间歇性排水,具有欺骗性。上游清水流经暗涵后,下游水质易被暗涵污染。”后来,经过攻坚克难,组织技术人员在暗涵内蹲守排查,摸清每一个排污口,检测暗涵内底泥成分,制定精准的截污清淤方案,并在具体工程项目中落实。终于,在2018年11月份完成樟坑径河暗涵整治,一汪清水贯穿樟坑径河全河道,极大改善了樟坑径河的水环境。

每条河呈现水清岸绿图景的背后,总有一群治水人在默默付出。作为其中一名治水人,邓佑锋坦言,从没想过退出这场治水攻坚战,反而希望自己能继续保持那份治水情怀,继续和大家一起齐心协力让河流更加清澈,让更多人享受到亲水的乐趣。

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