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湖探索"1+3+1"模式基层生态文明建设路径

编辑:陶倩2019-07-17 14:4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与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签订合作备忘录。

重量级生态领域专家受邀“加盟”观湖街道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


深圳新闻网7月17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记者从7月16日召开的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生态文明建设专家聘任仪式暨“生态文明建设在社区”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观湖街道与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签订合作备忘录。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当选主席、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龚克教授,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顾问朱坦教授等16名重量级生态领域专家受邀“加盟”观湖街道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街道和社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机制创新、技术应用以及理念宣传等工作,探索在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层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可行道路。

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新时期的国家宏观发展战略,无论是在理论层面还是实践领域都是一场革命性的创新。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在国家、省市层面硕果累累,但是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仍缺乏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有效落地路径。2016年以来,观湖街道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标准为行动指南,在水污染防治、空气质量提升、生态资源指数、节能减排、垃圾分类减量、宜居社区和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目前,辖区四条主要河流均达到“不黑不臭”治理标准,6个社区均获评广东省四星级宜居社区,其中润城社区以优越的自然环境、和谐有序的配套管理在2018年顺利通过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评审。

“基层生态文明建设不是简单的解决突出的自然环境问题,而是从本质上满足人民的生态需要,保障人民的生态权利,维护人民的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的生态幸福。”观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生态文明与社区建设相结合,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有效途径。青山叠翠,一水润城,得天独厚的山、水生态资源让观湖街道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拥有先天优势。为此,观湖街道与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牵手,率先开展“1+3+1”(创新一个机制、探索三个模式、建设一个基地)基层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实践探索,构建街道、社区多层次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和实践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