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企坪公园下月底将盛装迎客 满足不同游客游园需求

编辑:陶倩2019-07-16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为桂香片区近4万居民增添一处休闲娱乐的“天然氧吧”。

企坪公园为4万社区居民新添一个好去处。

正在建设中的企坪公园。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丁小梅 柯遵群 文/图)日前,观澜街道2019年重要民生项目、“城市双修”规划的重要示范项目——企坪公园经过一年多的筹划及建设,现已进入收尾阶段。基于文化复兴的理念,昔日的杂乱池塘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展示社区活力、彰显地域文化的新公园。据悉,今年8月底,该公园将盛装开园亮相,正式向大众开放,为桂香片区近4万居民增添一处休闲娱乐的“天然氧吧”。

据了解,企坪公园是桂月路企坪村(池塘边)市容环境整治成果,位于观澜街道桂月路北侧企坪村村口,面积10137平方米,是观澜街道“城市双修”行动中展示祠堂复兴、池塘复兴与社区活力的典型示范项目。

走进企坪公园,一派绿意盎然,新铺设的地面平整干净,路边的四季桂、宫粉紫荆等绿叶繁茂,各种鲜艳的花朵装扮着公园各个景点,两三人在湖心岛的澜亭休息着。一到晚上,公园里的灯景准时亮起,柔和的灯光和纯音乐完美搭配,夜幕下的企坪公园似乎比白天更具美感,虽还没正式开园,附近许多居民早已慕名结伴前来散步聊天、跳广场舞……

据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企坪公园地块以前是企坪村主要活动及交通集散地块,但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建筑形态杂乱、新旧不一、失修失序。针对这种情况,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去年初,观澜街道办决定对该地块进行整治。前期筹划阶段,观澜街道多次组织街道城建、重大办、城管、市政及桂香社区工作站等相关部门现场调研及召开设计方案研讨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观澜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指挥,要求街道纪工委、城建、执法队、城管、市政及桂香社区工作站各部门积极配合,加快推进项目进度,用“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力作,助推观澜街道生态文明建设。根据观澜街道党工委要求,该街道相关单位严格落实项目工作安排,全力以赴推动企坪公园项目加快建设,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据观澜街道市政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公园设计包含入口展示区、核心广场区、亲水平台区、水上游憩区以及疏林涉趣区等功能分区,可满足不同游客的游园需求。此外,公园设计还融入现代的新中式风格元素,对池岸边及广场周边的老建筑进行复原,并将后来的现代风格小楼进行岭南民居风格立面改造,使之与原来的村落格局、面貌相协调,形成兼具实用性与岭南情怀的社区公园。

今年初,企坪公园正式开始施工,通过改水电、铺新路、建新景等,历时半年时间,目前工程已基本竣工。项目通过园建、绿化、给排水、电气等一系列工程,充分改善社区周边景观环境,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憩及活动的场所,重塑观澜古村的精神核心和特色场地。在园建工程方面,完成了地面铺装、滨水活动空间、庭院空间入口平台及牌坊、假山流水、栈桥及澜亭等建设。同时对现状池塘周围形态杂乱、新旧不一的建筑进行梳理,通过外立面改造的方式形成风格统一、整洁有序的建筑截面。改造提升建筑16栋,改造后与开放景观空间相映衬,与社区周边景观风貌相协调。在园林绿化工程方面,专门种植了宫粉紫荆、红花玉蕊、四季桂、荷花等植物景观,整片区域引入低碳环保理念,建设雨水花园,采用渗透性铺装等措施。

此外,观澜街道还对距离企坪公园200米远的桂香社区广场进行改造升级,完善了健身路径、停车场、公厕、垃圾转运站等基础设施。该广场将与即将开园的企坪公园连接在一起,形成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小型公共服务系统,辐射周边近4万居民,弥补观澜街道桂香片区公共服务设施的不足,进一步完善该片区的生态、休闲、娱乐等功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