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榜样:记录义工唐祖斌平凡的一天

编辑:陶倩2019-07-16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唐祖斌为义工进行岗前培训并安排岗位。

中午时分,唐祖斌回到办公室继续处理各项事务。


2011年,从深圳北高铁站正式建成通车时,民治老义工唐祖斌便带领着一群“红马甲”活跃于尚伫立在荒山野岭中的崭新北站。现如今,昔日旅客寥寥的客运站已达日均50万人次客流量,成为展示深圳形象的窗口和名片。

8年来,唐祖斌坚守北站,清晨迎着朝阳来,傍晚踏着夕阳归。“每天‘唐老大’的微信步数都遥遥领先,其他义工走不过他。”在大家看来,唐祖斌像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北站各处都留下了他的轨迹。实际上也是如此,组织义工工作、协调各项事务……“唐老大”永远是北站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

7月13日,本报记者就跟随着“唐老大”,记录了他普通的一天。

6:30

每天清晨到岗已习惯

当天是星期六。对于许多人来说,可能会在家休息,也可能会跟家人到处游玩。

然而,早上6点半,当记者来到北站的义工之家时,唐祖斌已经来到这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些年来,他基本每天都是五点多起床,六点多就来到北站。早起,已经成为他的习惯。

每天早晨,唐祖斌都要将前一天准备好的签到表格整理打印。当天上午,将有70多名学生义工前来北站报到。其中,有以学校为单位的团体报名,也有零散的个人申请。每周,北站义工的名额一放出,马上就会被一抢而空,“跟抢火车票一样。”唐祖斌形容道,这也侧面反映了龙华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打印好表格,唐祖斌接打了几个电话,将当天紧急事务提前处理。“每天要赶在七点半前把紧急的事情处理完,晚一些各种各样的事情都来了,不仅静不下心也顾不过来。”多年服务北站的经验让唐祖斌找到了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的方法。虽然每天的事务十分繁杂,但他仍然能够有条不紊。

7:30

为新义工进行培训

早上7点半,在穿好红马甲、背上扩音器后,唐祖斌来到北站东广场A1出站口的U站。这是北站每日开放时间最早的U站,也是北站义工的大本营,签到、培训等事宜都在这里进行。

很快,学生义工们陆续来到这里。唐祖斌例行组织他们签到,分发红马甲和矿泉水,并对他们进行义工培训。

在北站,每一班义工都会接受义工培训,而每一次培训,唐祖斌都会详细给义工们讲解北站售票处、进站口、公交场站等容易被旅客问及地点的地理位置,强调志愿服务的“几要几不要”。重复重复再重复,这样的培训课他已经面对过万名义工讲了几千场。在教会义工们如何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他也时刻提醒义工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

在反复叮咛后,唐祖斌将70余名义工分配到各个岗位。尽管看起来亲切,唐祖斌的要求却非常严格,每天早晨报到的义工必须在八点前完成签到。“准时,是义工的第一课。”唐祖斌说,一旦迟到,就只能等待下一班交接时再来服务。

8:30

奔忙两个小时才吃早餐

在北站各处巡查是唐祖斌日常重要工作之一。每天,他会视情况进行五轮以上的巡查,反复确认每个节点都有义工值守,随时帮助新义工处理他们遇到的问题。

售票处、进站口、检票口、问询点、U彩爱心之家、出站口……从北站东广场到西广场的所有义工点,唐祖斌挨个巡。走到西广场B1售票处时,他发现这个点没有义工值守,马上打电话联系解决。唐祖斌解释说,这处的义工有可能是临时离开了,做义工是自愿行为,依靠人的自我约束,北站义工流动性大,每天不断的巡查也是对大家的一种约束。

来到自助换票处,取票的旅客排起了长龙。唐祖斌立即打开扩音器进行引导。“去香港的旅客需要取票,其他车次可以刷身份证直接通过。”话音刚落,立即有不少人走出队伍,取票人群一下减少了小半。对于众多不了解进展程序的旅客,义工的一句引导便是他们的定心丸。

在各处巡查完毕后,忙碌了两个多小时的唐祖斌才有空坐下来吃顿早餐。

9:30

每天打几十甚至上百个电话

匆匆吃完早餐,唐祖斌开始了第二轮和第三轮巡查。

在走动中,除了检查义工是否在位、为年轻义工答疑解惑以外,在各个义工点,唐祖斌随时随处准备好上手帮忙。身着红马甲的他俨然是一个移动的“北站百事通”,沿路帮助旅客解决困难。

在两轮巡查间隙,唐祖斌回到义工之家,继续处理其他事务。当天,又有600多份申请加入民治义工或者转组织的资料等待审核,审核工作均由他一人完成,几乎占用了巡查间隙以及午休的全部时间。

唐祖斌说,就算每天事情再多,他也会当天将所有资料审核完毕,一方面不积压任务,另一方面不希望长时间的等待打击义工的积极性。遇到资料填写不合格的个人或学校,他会挨个电话提醒,每天有几十上百个提醒电话从他这里打出。

转眼时间已经接近中午,进站口的人流刚刚有所减退,A2售票处改签、退票的人却排起长龙,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春运各部门都会前来支援北站,暑运的客流量虽然直逼春运,支援却不多,几乎全靠义工。”每年繁忙的暑运期间,义工是保持北站畅通的“顶梁柱”,唐祖斌则是整个北站义工团队的统筹人。

11:30

午休时间也是工作时间

临近中午,进行义工活动的学生们逐渐回到大本营,归还义工服、领取餐券。在签退时,唐祖斌发现有两名学生义工在参与志愿服务前没有注册义工号,无法登记服务时间,于是立即电话联系,交代他们补齐资料。

半天跑下来,在办公室脱下义工服,唐祖斌贴身穿的衬衫已经浸透了汗水。

刚刚在办公椅上坐下,唐祖斌又忙着在电脑上继续审核,一刻不得闲。每一天的午休时间,唐祖斌几乎都是在审核资料、电话提醒以及处理其他工作事务中度过,不仅几乎没有午休时间,他在中午也很少吃饭,“又忙又热,实在没有胃口。”

14:00

走进社区开展义务宣讲

当天下午,下午班的学生义工陆续来到大本营。唐祖斌无数次重复了固定的流程——签到登记、分发红马甲、义工培训……

在为下午班义工分配好岗位后,他离开北站,匆忙赶到了民新工作站。

除了负责北站以及民治片区的义工服务外,民治街道的全部义工进社区的宣讲活动也是由唐祖斌负责安排。近几个月,民治义工已经开展了80余场宣讲活动,深入各个社区、学校,为他们讲解垃圾分类、义工服务等知识。其中,唐祖斌主讲了10场,是所有义工中场次最多的。

16:00

开始第四第五轮巡查

临近下午4点,唐祖斌回到了北站,在电脑上处理了一些工作,接打几个电话后,又马上起身前往北站出租车场站。

下午迎来了出站客流高峰,四点又是出租车交接班时间,等候打车的队伍蜿蜒十余米。北站出租车上客区一共有四条车道,为了便于引导管理,通常每一条车道仅开放两个上车口,两辆车同时上客。

唐祖斌巡查发现排队旅客较多,便组织现场义工在每条通道上加开一个上车点,能够让三辆出租车同时上客。

紧接着,又开始了第四轮、第五轮巡查。下午迎来到达旅客大潮,拥挤点从进站口转移至出站口,唐祖斌调配义工力量,将出站口加配至7名义工。

巡查完毕后,唐祖斌来到北站客运值班室,与值班员沟通各站点义工的需求情况,交接次日义工的排班与人数,为第二天的义工服务做好准备。

19:00

暮色中踏上回家路

下午5点半,值守北站的大部分义工开始签退。

在陆续送走其他义工后,唐祖斌终于可以放松一下双腿。不过,他一天的工作并未就此结束。这时候,他要将当天的资料整理归档,还必须抓紧时间将第二天安排得清清楚楚,哪个节点需要义工、需要调配几人,他在排班时都要心中有数。

晚上7点,唐祖斌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暮色中踏上归途。

第二天朝阳升起时,他又将准时出现在深圳北站,将一天的繁杂工作揽在肩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努力奔跑,不知疲倦。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