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民治实行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后业主责任意识增强

编辑:陶倩2019-07-12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崇 李明燕)民治街道自今年4月实行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以来,房东、业主积极配合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整治,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从而一改过去那种只顾收租、疏于管理的放任状态,由“懒得管”转变为“我去管”。

今年4月份起,民治街道实行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即对辖区所有出租屋进行逐栋核查摸底,再结合警情、安全隐患等情况,对房屋进行全面筛查,评定宽管级、严管级、禁止级三个不同类别,分别使用“绿、黄、红”颜色进行标示、评级,并向社会公示。通过预警提醒和任务推送,提示有关部门及时进行重点纳管,并通过强化执法,推动业主及承租人在规定时限内自行整改问题,直至恢复正常色级。

这种新的出租屋管理模式实行后,房东的主体责任意识大大增强,主动配合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整治,倒逼业主参与社区治理。从前,部分业主只顾着收租、疏于管理,对承租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房屋安全隐患不闻不问,在实施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后,通过挂牌公示,以影响租金收入、减少经济效益、社会评价波动为抓手,房东、业主思想产生很大变化。

“现在每天我都会自行巡查自家房子,发现问题先主动改,不能再像上次那样停租,一个月就损失好几万!”民治社区一位张姓房东说。今年5月4日,该房东的出租屋由于消防设施不齐全,被挂上了黄色严管牌,这让很多前来看房的租客望而却步,纷纷跑去旁边的宽管级绿色牌的出租屋租房了。这一天天下来,张先生开始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主动找到社区网格员,了解怎么样才能让房子整改为“绿色牌”出租屋。此后他便主动着手整改,每一套出租屋都配齐了消防设施,现在他的房屋已如愿升级为绿色牌宽管级出租屋,很快就招来了租客,整栋房子都没有空房。

出租屋实行分类分级管理,社区治安状况也明显好转。民治社区共有26栋出租屋,已有771套由原来的严管级升级为宽管级,今年上半年该社区警情122宗,同比下降了27.81%。新的管理模式方便了市民群众了解出租屋使用状态和管理情况,同时督促出租屋业主及时整改隐患问题,落实出租屋管理责任和义务,主动参与社区治理,让他们成为“政府好帮手,社区好助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