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门前遍布图书馆 楼下就是健身场 龙华日渐完善文体设施

编辑:陶倩2019-07-12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孩子们在观澜公共阅读中心享受阅读的乐趣。

孩子们在民治文化传统体验中心下象棋。


曾经,住在龙华的市民有过这样的烦恼:想要健身愁于没器材,也没有专业的指导;想要看书没有就近的图书馆。如今,这些“难题”都迎刃而解——社区健身设备日渐完善,健身也有了专业指导,社区新增了图书馆,建设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这一切,与龙华区大力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密不可分。

近年来,走上发展高速路的龙华区高度重视社会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社区文体设施建设、社区文体队伍建设、社区文体资源提供、社区文体建设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以多种形式推进社区文化建设,全力打造“文化型”社区,丰富居民精神生活,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品位。

覆盖基层文化服务中心

走出家门就能参加活动

下午两点半,家住观澜桂花新村的三年级学生谢晗会跟家人打声招呼,带上暑假作业步行几分钟来到观澜公共阅读中心看书,做作业。到了下午5点半,下班的妈妈会经过这里,带谢晗回家。

工作日的上午,龙华区图书馆清湖服务点,出现更多的是年长者和小朋友们的身影。值班的社区图书馆义工介绍,好些年长者都是图书馆的老读者,每天都坚持来,有时候一天还来两次。

书香浸润细无声。在龙华,大大小小的图书馆有五十多个,大部分都分布在社区和工业园区,满足各个阶层和年龄段读者的阅读需求。

为了弥补目前龙华区欠缺大型图书馆及书城综合体的不足,龙华区花大力气规划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利用公配物业合理配置,增设一批社区图书馆,并建设了一批特色的文化场馆。民治传统文化体验中心,就是特色文化场馆之一。

孩子们在民治文化传统体验中心学习传统文化知识。


接近中午时分,不少市民都已在家准备午饭,但还有一些市民和小朋友在民治传统文化体验中心里或看书,或使用智能触控平台看传统文化的动画视频。在负一楼区域结束舞蹈排练的孙阿姨和洪阿姨,一边讨论舞蹈动作,一边走出体验中心,准备回家去。作为街道舞蹈队伍中的成员,孙阿姨和洪阿姨每周都会来一次体验中心参与集体排练。“这儿离家近,环境也很好。”两位阿姨异口同声地说。

除了阅读和场地使用,居民可以在这儿观看文化表演,参加文化讲座,还可以到国学艺术体验馆、智雅书院、戏院等多功能区域参与文化活动。不用去其他距离远的文化场所体验,家门口就有一个能提供高品位文化服务的公共文化场所。

所谓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即集文化宣传、党员教育、体育健身等服务于一体的文化场所,实现了“文化活动就在家门口”的愿景。

根据《龙华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及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行动方案》,2020年龙华区将全面完成特色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截至目前,已基本建成了6个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50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各街道、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均已挂牌成立,覆盖率达100%。

除此之外,所有涉及居住用地的城市更新项目,也规划配建文化活动室。据了解,目前已建成社区文化活动室公配物业25处、制定计划规划阶段的有116处,总面积近25万平方米。这些文化活动室的建成,能满足市民多种多样的文化需求。

硬件设施的建设和完善,让更多文化气息融入居民生活,也为社区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市民在民治德逸公园健身设施上锻炼。


完善社区体育路径

为市民提供运动指导

位于梅龙路与布龙路交会处的德逸公园,自2014年年底开放以来,一直都是周边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处去。

在公园的老人健身区,无论是上午还是下午,都能吸引一批“忠实粉丝”前来打卡锻炼。家住上油松的陈叔就是这儿的常客。只要不是恶劣天气,他几乎每天都要来公园锻炼两次。从上油松到德逸公园,距离不算近。陈叔每天跑步前来,也需要45分钟才能抵达。

“这个公园多好啊,环境也不错,关键是器材新,不锈钢的,还不会生锈,用着舒心。”陈叔说,年轻时自己也不爱锻炼,67岁那年因为身体欠佳,才改变了观念意识,走上坚持锻炼的道路。锻炼让身体更加强壮健康,锻炼也让陈叔收获了友情。陈叔说,上这儿来锻炼的基本上都是晨练队伍中的老面孔,有时候大家说说笑笑,仿佛又回到了工作时与同事们相处的情景。

为了让辖区居民有更好的健身体验,龙华区不断完善社区、街道、公园的全民健身器材。并且,还加快推进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体系。据了解,龙华区力争今年完成全市首位覆盖全区的“1+6+50”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体系建设(1个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总站、6个街道社会体育指导员站和50个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建设),计划培训14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市民科学健身。

最近,有好消息传来,龙华区体质测定与健身指导站已开始接受预约,免费为市民提供上门体测服务。有别于普通的体检,体测主要是测试人体运动机能,根据检测的数据,为市民提供科学专业的运动指导。这个集体质测定、健身指导、长期跟踪等多位一体的社会服务平台,未来将有助于系统掌握辖区居民的体质状况,为制定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提供科学的依据。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