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经济大讲堂宣讲经济形势 坚定发展信心

编辑:陶倩2019-07-10 09: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宣讲经济形势。

7月4日下午,由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2019年“龙华经济大讲堂”(第二期)培训会在区委大楼A310会议室顺利举办,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在会上作题为“深圳商务发展的特点、挑战和前景”的主题报告,区直各单位、各驻区单位、街道办、辖区企业、园区代表等170余人参加。

立足国内国际经济环境坚定发展信心决心

周明武从真实商务案例入手,分析了乌镇商务模式成功经验。他表示,一个真正成功的商务模式要发现真实需求、用更深度的现代化来满足真正需求。

随后,周明武通过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消零总额等几组具体数据,对比了北上广深主要差异,分析了深圳经济发展形势。他提到,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呈现出四大趋势:一是慢全球化趋势,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下降;二是劳动力优势在产业价值链条中的比重下降,品牌、设计、软件、知识产权比重上升;三是国际贸易区域化趋势凸显,北美、欧洲等区域经济对内依存度提升;四是服务贸易将取代货物贸易,成为世界贸易主导。

通过北上广深城市间横向对比、改革开放以来的纵向对比和当前国际经济背景的分析,周明武深刻剖析了深圳在城市激烈竞争、国际竞争和结构短板等方面的问题。他同时表示,深圳经济发展具有足够的韧劲、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深圳经济工作新局面。

他也提醒龙华区在发展本地经济的同时,不断分析外面的世界,并根据世界经济大势做出适当调整,在竞争中争取有利地位。

“练内功、强外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招商引资是引入新鲜血液、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周明武介绍,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成为今年以来深圳市招商引资落地项目的主力军。

一直以来,龙华区格外重视招商引资,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圳市商务局所总结的深圳市招商引资方式同样值得龙华借鉴。周明武提到,招商引资不仅要“练内功”:坚决贯彻落实扩大开放政策、简政放权持续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实行高水平投资便利化措施和持续优化吸引外资营商环境;还要“强外功”:加强重点产业企业深度研究、滚动更新目标引进企业库、面向全球推介深圳营商环境等。

“会展业是带动区域发展繁荣的主要抓手,2018年深圳举办专业性展览111场,会展企业超过1千家。高交会、文博会、光博会等12个展会获得2018年度深圳市品牌展会。”周明武表示,龙华虽然没有专业会展中心,却依托大浪时尚小镇打造了“深圳时装周”这个品牌。去年时装周吸引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品牌及设计师参与80场时装秀,130多家国内外媒体跟踪报道。“深圳时装周”声名渐起,应继续加强打造。

重视制造业“三高”现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制造业“三高”指的是招工用工中存在流失率高、对劳务派遣公司依赖度高及花费成本高。据周明武介绍,深圳某大型制造业企业,一线普工基本上一年到一年半时间就要轮换一遍,这种情况并不有利于制造业发展。龙华是制造业大区,龙华应对制造业“三高”现象充分重视。

为实现新一轮发展,周明武表示深圳及龙华区应抓住产业革命和科技创新的新机遇、抓住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大机遇、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以赴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

“在此过程中,应高度重视5G产业发展,不能低估5G发展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和产业变革。”周明武说:“要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重点对产业链缺失环节、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实施攻关工程。”

讲到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周明武认为应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形成产业链条、价值链条优势;二是提供市场化、法制化、便利化、国际化的服务;三是打造诚信、文明、创新、包容的文化特色;四是提供教育、医疗、文体等便利的公共服务,五是努力提升人居环境指数。

周明武的报告,视野开阔,指向明确,引发了与会人员对龙华经济发展形势和商务发展前景的新一轮认识和思考,受到广泛好评。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于东芳/文 通讯员 梁永福/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