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区住建局排查物管区域高空坠物安全隐患

编辑:陶倩2019-07-09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一小区内张贴着醒目的“拒绝高空抛物”宣传画。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邹锡冰/文 蔡维泽/图)推开窗户,检查玻璃是否存在变形、破裂、松动等情况;窗玻璃密封胶是否存在老化、断裂、脱落等情况;五金件是否存在锈蚀、变形脱落情况……在物业管理区域隐患排查过程中,住宅门、窗、外墙、外墙悬挂物等成为必查项目。

近日,高空坠物致人伤亡事件频频发生,如何守护“头顶上的安全”成为热点。区住建局房屋安全与物业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区住建局已全面加强防范,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迅速组织街道、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物业管理区域高空坠物隐患排查专项工作,并通过公告栏通知、“安全生产月”摆摊宣传等方式,加大对高空坠物的安全提醒。

今年以来,区住建局共对227个住宅小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消防工作巡检(含复查),累计发现涉及高空坠物的安全隐患78处,主要包括未建立防高空坠物管理制度、阳台护栏有杂物存在高空落物隐患等问题。区住建局下发整改建议书102份,要求相关小区物业管理处遵照物业管理区域安全检查表,立即整改有关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在专项检查中,一方面,要严格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物业管理区域相关高空设施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査开启窗扇、玻璃板块、户外广告、外墙瓷砖及附属物等质量安全情况及不良使用情形。检査时,以一个楼层或一个管理区域为检査单元,并做好记录。另一方面,重点对物业专有部分的外窗窗户、雨棚、防盗网、空调外挂设施及设备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存在锈蚀松动、破裂等情况的,业主应及时联系专业单位或专业人员予以更新、更换和维护,物业公司及时提供专业支持。

■相关新闻

龙华街道排查高空坠物隐患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范玉清)针对近日三联社区弓村发生的一起高空坠物伤人事件,龙华街道高度重视,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按照街道部署,三联社区工作站协同城市建设科、弓村股份合作公司对辖区“高空坠物”安全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同时,组织业主及租户召开防止高空坠物现场警示会,现场强调高空坠物的危害性,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公共文明意识,并要求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楼层加装防护网,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龙华街道相关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做好高空坠物防范工作,增设防止高空坠物提示标志,定期开展防范高空坠物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辖区居民宣讲高空坠物的危险性,引导居民树立防范高空坠物人人有责的意识。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对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增强安全文明意识,自觉杜绝高空抛物行为。

■相关链接

物业管理区域防高空坠物提醒

1检查门窗特别是外窗边沿螺丝、窗筐、开启件等设备是否存在松动、脱落、锈蚀、变形等情况。

2检查各处窗户特别是外窗玻璃是否变形、破裂、松动等情况,检查窗玻璃密封胶是否存在老化、断裂、脱落等情况。

3检查阳台上的悬挂物,如雨棚、防盗网、外延式晾衣架是否存在松动、脱落等情况。

4检查外墙悬挂物,如空调架及空调压缩机、智能和通讯设备是否存在松动、破裂等情况。

5检查天台、阳台的种植植物、花盆等是否有坠落风险。

6检查是否有外墙渗漏情况。

7检查正在施工的高空场所,物料堆放是否符合要求,施工防护是否得当。

8加强防范、遏制抛物行为。

9熟悉高空坠物引发损害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邹锡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