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孕妈看过来 维生素D你补充够了吗?

编辑:陶倩2019-07-08 09: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提到孕期营养素,很多妈妈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叶酸、钙片、铁剂和DHA等。没错!这些营养素对妈妈和宝宝都很重要,孕妈怀孕后,都要适量补充。但有一种维生素,被很多孕妈忽略了,它在孕妈中的知晓度不太高,但在营养界却是个“宠儿”维生素,可以说是维生素中的“全能型选手”,它就是维生素D。

有数据显示,90%以上的孕妇和婴幼儿体内的维生素D达不到最佳水平(即大于等于75nmol/L)。缺乏维生素D对孕妈和宝宝有什么影响?如何有效补充维生素D?快来看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部主任颜春荣怎么说吧。

两因素影响维生素D摄入

颜春荣主任介绍,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主要作用是促进钙的吸收,是骨骼健康的基础。同时,维生素D缺乏还与不少疾病密切相关,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肾病等。

维生素D来源途径有膳食和晒太阳,但摄入到足够的量却没有那么简单,主要是因为:

膳食来源少。膳食中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蛋黄、富含脂肪的野生海鱼、真菌类等。这些食物在日常饮食中并不常见,且如满足日常维生素D需要量要大量摄入以上食物,以鸡蛋为例,成人每天大约需要吃40个才能满足日常维生素D需要量。

皮肤合成减少。现在各位女性出门,都会做好防晒措施,比如擦防晒霜……但皮肤如要合成充足的维生素D,需要户外适度强度的紫外线照射,如每天需将全身1/4的皮肤(如整个四肢)裸露在日光下,每周2-3次,每次30分钟左右,才有可能满足日常需要,维生素缺乏者需要的日照时间更长。此外,居住地的纬度、季节、空气污染情况、衣着、肤色、年龄等也会影响维生素D的合成。

孕期缺乏维生素D的危害

颜春荣主任表示,孕妇缺乏维生素D可引起骨质软化症和多种妊娠并发症,同时对宝宝生长发育和神经发育也有不良影响。

维生素D缺乏对孕妈的影响

孕妇缺乏维生素D可引起骨质软化症,其临床表现为骨质软化,腰腿部骨痛、易变形,孕妇骨盆发生特异性变形,导致难产。妊娠期间母体维生素D缺乏还可能引发多种妊娠并发症。

孕妇子痫前期。有研究发现,孕妇缺乏维生素D可能是重度子痫前期的一个危险因素,先兆子痫高风险孕妇经补充维生素D,可使先兆子痫发病率显著降低。

妊娠期糖尿病。近年来,关于维生素D缺乏与妊娠期糖尿病的相关性研究也逐渐增多。尽管研究结果不一,但大多数研究更倾向于维生素D水平与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有关,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体内低维生素D状态可能是导致其患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细菌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炎是导致羊水感染、剖腹产术后子宫内膜炎及其他妊娠不良和妊娠并发症的危险因素。而妊娠期维生素D缺乏会增加妊娠期细菌性阴道炎感染发生率。

维生素D缺乏对宝宝的影响

对生长发育的影响:孕期维生素D可以影响胎儿骨发育,这种作用可能持续并影响宝宝出生后婴儿期的体格状态。同时,母体血清维生素D缺乏会显著限制胎儿体重和身长的发育。

对神经发育的影响:孕期维生素D具有支持胎儿神经细胞分化和成熟、神经递质合成、活性氧损伤的调节等功能,对胎儿脑发育可能有重要作用。有项研究结果表明:妊娠期维生素D状态与后代的语言和运动发育有关,这种关联会持续到青春期。

三种方法

可补充维生素D

既然维生素D这么重要,那该如何补充呢?颜春荣主任表示,孕妈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补充维生素D。

直接吃维生素片。如果平时的饮食中维生素D的来源就是非常有限,也可以采取“最简单粗暴”的方法来补充维生素D——直接吃膳食补充剂(根据不同人群选择鱼肝油、AD合剂、维生素D制剂,具体情况可咨询专业医生)。

通过食物补充。吃一些动物性食物来补充维生素D,比如高脂肪的海鱼、鱼卵(子)、动物肝脏、蛋黄等,另外奶油和奶酪中含量相对较多,可以吃一些。不过,孕产妇比较特殊,要注意控制食量,少吃一点。

适当晒晒太阳。避开阳光最强的时候,让皮肤接触阳光5-10分钟,每周2-3次即可。虽然晒太阳可以促进人体合成一部分维生素D,但是考虑到工作时间、防晒条件、空气污染等因素,不推荐大家单纯通过晒太阳来获取维生素D。

颜春荣主任提醒,维生素D的缺乏情况主要通过血液来检测。所以需要到正规医院测量血液,评估血液中的维生素D水平。具体是否需要补充,需谨遵医嘱。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方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