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一医疗机构未配备注册医生护士将被令整改

编辑:陶倩2019-07-08 09: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案情回顾

2018年10月,龙华卫监执法人员在一家西医诊所现场检查发现该诊所未配备注册医生和注册护士,只有多点备案的医生在执业。经进一步查询医疗机构注册联网管理系统、询问机构投资人,核实到该机构医护人员配备不符合许可条件。卫生监督员现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该诊所在收到意见书后六十日内对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不符合许可条件的行为进行整改。

同年12月,六十日整改期已到,执法人员来到该诊所检查整改情况,发现该机构仍未配备注册护士;配备一名执业年限满五年的注册医生,但现场未见该注册医生坐诊。经了解,注册医生因个人原因从2018年11月12日注册后至2018年12月28日都没有在该诊所执业。卫监部门依法注销该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法律小课堂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第六十一条:“医疗机构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者单项诊疗服务许可后不符合许可条件的,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六十日内整改或者停业整顿。医疗机构整改或者停业期满仍不符合许可条件的,注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相关诊疗科目或者单项诊疗服务许可证。”规定,在卫生监督员第一次检查该医疗机构时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在六十日整改期到后,该机构仍未配备注册护士、注册医生长期不在岗,属限期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条件。依据该法律规定,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可依法注销该诊所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卫监部门提醒

根据《深圳市诊所设置标准(试行)》规定,诊所人员配备标准如下:

(一)每诊疗科目(医学检验科除外)至少有1名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经注册后在医疗、保健机构中执业满5年,身体健康的执业医师。设口腔科的,每增设2台口腔综合治疗台,至少增加1名口腔专业的执业医师。

(二)至少有1名注册护士。设口腔科的,每增加3台口腔综合治疗台,至少增加1名注册护士。设医疗美容科的,每增加3张美容床,至少增加1名注册护士。

(三)设医学检验科、药房的,至少有1名相应专业的卫生技术人员。

(四)开展门诊手术的,至少有1名麻醉专业的执业医师。

注:本设置标准适用于本市除中医诊所、中西医结合诊所、民族医诊所、中医坐堂医诊所、盲人医疗按摩所之外的诊所的执业登记。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付学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