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街道以督促改以改促进 高标准推进创文工作

编辑:陶倩2019-07-08 09: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推动市容环境品质等全面提升。

近期,龙华街道创文工作巡查小组针对辖区农贸市场、中小学校、行政服务大厅、各大商超开展创文工作巡查,依据深圳市相关测评标准,对标对表进行全面巡查,并将巡查结果形成周报,在每周街道领导班子情况通报会通报,再发至各相关单位总结经验、对标整改,确保各项创建工作不留死角。

据悉,龙华街道坚持把创文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通过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制定创文工作整改方案,细化职权职责,明确工作责任,督促各单位履职尽责落实好。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广泛动员辖区干部群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兼顾、压实责任,推动市容环境品质、公共服务水平、交通文明指数、市民文明素质等加快实现全面提升。

制度先行充分发挥创文机制引领作用

健全长效机制。龙华街道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多次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提升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对街道创文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制定了《龙华街道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年度测评整改提升工作方案》,部署各单位创文提升工作职责。为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龙华街道将创文工作列为每周街道领导班子情况通报会的固定议题,详细通报街道各部门、社区工作站创文工作情况,结合实际对标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到位。

开展自评自查。一是委托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参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辖区10个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实地测评,将各职能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排名,并将每月测评结果在领导班子情况通报会通报。二是邀请媒体到辖区开展随机暗访拍摄,对辖区创文工作保持动态监测、实时反映,组织各单位召开通报警示会。三是成立创文工作巡查小组,由街道创文工作负责人每天带队到辖区开展巡查,并将巡查结果形成周报,发至各相关单位总结经验、对标整改。

加强整改督办。龙华街道成立创文工作整改落实督查组,对各项测评、巡查结果整改工作进行监督,对开展创文工作中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督查通报。

统筹兼顾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业务优势

营造全民创建氛围,加强创文宣传。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与参与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区文化宣传栏、沿街显著位置、主要路口、公交站台、工地围挡等处,广泛张贴宣传海报、投放公益广告。同时,组织辖区党员、群团组织、义工、志愿者,在城中村、小区、沿街商铺、公园广场、商超等区域发放调查问卷,提升居民知晓率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调查问卷3万余份。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开展景观提升项目。在做好市容环境卫生提升工作的同时,龙华街道重点围绕主次干道绿化精细化管养工作,加强巡查,及时清理绿化带垃圾,消除黄土裸露,定期开展修剪、补植、除杂等工作,保证绿化景观效果。深入推进清湖路立体绿化景墙提升项目、ICO商业中心花漾街区项目、宝华路花样街区工程等工程项目建设。坚持开展“周三查公厕”行动,对照公厕检查标准,做好社会公厕硬件和管理制度的完善。加快推进辖区6个片区27座临时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已有25座垃圾转运站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高标准完成辖区22个物业小区垃圾分类3.0模式创建工作,并已通过市、区主管部门验收。

着力改善交通文明。设置社区交通文明劝导岗,各社区工作站整合义工、党员志愿者、市容巡查员等六类力量,选取1个路口设置成为交通文明劝导岗,选取9个路口设置重要点段交通管控岗。试点推行“路长制”。安排10名专职交通协管员担任路长,“一对一”负责社区交通劝导工作统筹协调、信息收集及反馈工作,组织社区力量每日早晚高峰开展交通劝导行动。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1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家长学校,制定四点半学校、家长学校活动计划,开展“幸福家教,童创未来”系列活动。积极与辖区学校沟通,统筹各方资源,推进辖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社区工作站主导作用

为了解决社区工作站在推进创文工作中遇到的资金问题,龙华街道结合实际,克服困难,采取措施,统筹一笔创文专项资金至各社区,强化创文工作财政资金保障。

走访巡查,加强指导。发挥社区第一书记和挂点科室指导作用。社区第一书记每周不少于1次带挂点职能科室到社区实地走访巡查,详细了解社区工作站创文工作进度和情况,梳理重点难点,为社区出谋划策,提出可行性意见。同时,挂点科室充分利用业务经验和资源优势,协助社区工作站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因地制宜,促进文明提升。龙华街道根据各社区人口分布、地理环境、城市结构等特点,对症下药,大力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入户走访宣传、“门前三包”督导等行动。组织市政工作人员、市容巡查员、联防队员每日深入辖区花园小区、城中村、农贸市场、市政道路等重点区域,对标进行巡查,确保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打造亮点充分发扬实干创新传统

农贸市场品质升级。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加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完成龙华市场升级改造,共和、清湖农批市场陆续开展改造,华富市场计划7月份对肉档区进行改造,农贸市场考核测评成绩位居全区前列。同时,街道以联合执法为依托点,严力打击乱摆卖和超范围经营等违规行为。

龙华街道充分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先行试点推进“社区规划师”项目,建立党组织牵头、政府引导、专业指导、社会参与的社区规划体系。延伸党群服务触角。建强用好党群服务阵地,依托城中村、工业园区建设党群服务V站,将“环卫工人爱心驿站”“闲置衣物爱心墙”等项目打造成家喻户晓的V站特色活动。

志愿服务文明升级。龙华街道常态化开展“一街道一特色”大型商超文明指导员劝导活动。今年以来,已在辖区各大型商超开展各类文明指导工作88场,文明指导员从最初75人发展到380余人,劝导及教育各类不文明现象1200余起。同时,龙华街道积极与区文促会沟通联系,通过现场走访、座谈会等形式,交流学习大型商超文明劝导员项目经验,将其拓展到更多领域中。目前已在辖区各社区工作站试点文明创建品牌项目,如华联社区红船志愿服务队、清华社区读书沙龙等项目。

下一步,龙华街道将突出城中村(小区)文明创建主阵地的地位,举办龙华街道首届文明创建示范村(小区)评选活动,推选出一批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排头兵”,高标准引领,推进辖区文明创建进程,为街道创文工作增添新动力。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孙运良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