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市民 文明养犬 “码”上办证

编辑:陶倩2019-07-01 10:08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爱心义诊,让狗狗健康。

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

如何文明、规范养犬,已逐渐成为市民朋友关心的民生问题。为了更好地促进文明养犬,6月29日,一场由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举办的“文明养犬,‘码’上办证”主题宣传活动在民治街道德逸公园举行。

活动现场设有养犬登记区、爱心领养区、爱心义诊区、文明公约签署区和游戏互动区,市民可以现场扫码办证、现场领养、参与游戏互动、学习文明养犬知识。活动旨在推广养犬登记,宣传文明养犬知识,倡导居民做文明养犬人。

“码”上办证方便快捷,

无证饲养将被处罚

活动现场,不少市民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在线登记。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龙华区将按照统一的“二维码”办理养犬登记,将养犬登记纳入统一平台。养犬登记可不提供房产证、租赁合同等住址证明材料,但犬主需提供详细住址信息。居民扫码就能迅速进入“码”上办证——深圳养犬服务平台,进入平台之后,点开最上方“线上办理养犬证”,直接进入“办证流程”页面,按照提示流程逐步录入宠物信息、录入养犬人信息、选择领证方式,即可完成申请。

参与现场扫码办证的黄女士表示,二维码扫码办证极大地方便了市民,以往窗口办证,居民觉得办证比较繁琐,经常要占用工作时间,而扫码办证则方便快捷。自5月初“‘码’上办证——养犬服务平台”上线以来,龙华区办理养犬证的居民激增,登记犬只近3000只。

据了解,7月1日起,全市对无证饲养的犬只将严格依法实施处罚,并办理登记。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严格按照规定推行文明养犬,今年以来立案处理涉犬案件8宗、收治流浪犬428只,流浪犬只影响市容环境、伤人等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不文明养犬行为得到改善。

以领养代替购买,

文明养犬助力创文

为给流浪犬安家,活动现场设置了爱心领养区。深圳市犬类保护协会积极参与,招募近30只流浪犬参与领养活动。此前,深圳市犬类保护协会对参与爱心领养活动的流浪犬只进行了专业筛选治疗,经专业检验确定流浪犬只健康,为非禁养犬只,且已免疫及绝育。

为了方便市民领养,活动现场安排专人负责办理领养手续,让市民清晰了解领养狗狗的要求和具体流程,现场即可办理领养手续,并为领养的狗狗佩戴狗牌,领养成功的家庭还可获得“爱宠礼包”一份。深圳市犬类保护协会工作人员倡议:“每领养一只流浪狗,就会让一只狗免于孤单和流浪,广大市民和爱心人士以领养的方式代替购买,给流浪狗狗提供一个温暖的家。”

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饲养犬只的普及,一些市民在日常养犬时缺乏公共意识,随意遛犬、犬只随地大小便,给其他市民生活造成困扰。为引导养犬居民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文明养犬,活动中工作人员给居民派发《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讲解相关养犬管理条例,呼吁居民签署《文明养犬公约》,为创建文明城市、营造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爱心义诊、游戏互动,

培养文明养犬意识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宠物医院的专业兽医为犬只免费注射狂犬疫苗,解答狗狗的健康问题及不良行为纠正问题。游戏互动区设有狗狗彩绘DIY、“铲屎官”大作战、文明养犬有奖问答,不仅吸引了养犬人士参与活动,还吸引大批逛公园的居民朋友参加活动。游戏互动区以轻松愉快的游戏形式代替说教模式,向居民朋友科普文明养犬知识,寓教于乐。居民朋友还可以通过闯关集齐一定数量的印花,换取游戏奖品。

文明养犬是城市文明重要组成部分。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通过本报呼吁广大居民朋友,从自身做起,积极养成文明养犬意识。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李丹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