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变废为宝

编辑:陶倩2019-06-28 09: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这是一群可爱又默默无闻的拆解工人,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为城市资源再利用贡献微薄的力量。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床垫、沙发等废旧家具的更新换代日益频繁,淘汰下来的家具该如何处理,是如今不少市民面临的难题,扔了觉得可惜,想卖却没人收。于是,有的居民便把废旧家具长期堆放在楼道里,成为楼道里的“拦路虎”和卫生死角。对于废旧家具多数居民愿意选择送人或卖给旧家具回收店,但现实是,通过回收渠道处理的废旧家具越来越少,“扔掉”已然成为主要处理途径。

6月24日,记者来到龙华区废旧家具处置基地,在基地门口站了不到半个小时,就看到了数辆“家具回收专用”车辆拉满废旧大件家具进去基地。待车辆过完磅后,拆解工人先把家具从车上卸下,便开始变“废”为“宝”。

记者看到,常见的废旧床垫、沙发、木椅等运到后,拆解工人便开始分类拆解、存放和资源回收。拆解工人熟练地用刀、钳子等将废旧家具表面的布料、海绵等剥去,然后把家具木料进行粉碎,将海绵进行打包存放。废旧家具粉碎后的木材将会变成燃料,供发电厂使用,海绵、金属等物品进行资源回收利用。今年53岁的拆解工人徐学源告诉记者,他从事该职业已经有3年时间,在日常工作中,磕伤划伤难以避免,但是只要想到自己的工作能为城市资源的再利用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便充满了自豪感和满足感。

据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龙华区有两家废旧家具处置基地,每天运送废旧家具车辆为50多车次,处理量约90吨。自从废旧家具回收利用工作开展以来,小区、城中村等产生的废旧家具得到有效的处理,同时又科学、合理地回收利用了废旧资源,为解决资源环境承载力提供了强大动力,促进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蔡泽桓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