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北站社区“共享会”会员破千了

编辑:陶倩2019-06-28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北站社区“共享会”第一千名会员与居民分享感言。

编者按

民治街道作为全市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创建先行街道,正不断探索基层治理的创新路径。北站社区是其中一块土壤丰富的“试验田”,这个与深圳北站同步诞生的年轻社区,从远近闻名的“泥巴村”和“荒山野岭”蝶变而来,走出了一条党委领导、共治与自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之路,为全市基层治理提供了“北站”样本。本报推出聚焦“北站社区基层治理新动态”系列报道,持续关注北站社区基层治理的新亮点、新突破,敬请关注。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罗育方 李明燕/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林庆炜/图)“北站社区共享会会员已经破千。”6月27日下午,在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幸福大舞台共享大家欢”文艺演出暨共享会表彰活动现场,民治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宣布,“共享会”项目自今年3月试运行以来,注册会员突破1000名。

居民下楼就可做公益

积分兑换促资源流通

“共享会”是什么?共享会是北站社区党委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视察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提出的“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指示要求而推出的一个项目,旨在通过鼓励居民和商家分享时间、技能、民间智慧等资源,对接居民群众需求,形成良好的居民自助互助,激发社区活力。

该项目试运行以来,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报名,短短4个月时间,会员已达到1128名,涵盖了社区党员、社区工作者、楼栋长、企业员工和广大居民,还有辖区社会组织、管理处爱心企业等团体会员。社区党委班子、党组织书记带头开展劝导放风筝、垃圾分类等专题活动15场,设有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服务、高铁站志愿服务、社康义务导诊等固定志愿岗20余个。

每次活动招募,大家积极参加,如在“共享会”微信群发一个招募活动通知,不到20分钟名额就报满了。从项目启动到现在,大家志愿服务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许多会员表示,“共享会”项目让大家找到了能做贡献的组织,“在自己家楼下做公益”、“带着孩子做公益”成为常态,在奉献自己时间和爱心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和更多的爱。

“共享会”根据会员的服务时间等实行积分制,目前积分达100分以上的有8人,积分达30分以上的有35人,整个会员的总积分已达7434分。会员凭借自己参与服务的积分可兑换维修水管服务等;还有爱心商家通过贡献面包、糖水、日用品等获得积分,来兑换平时“抢手”的党群活动场地等。“共享会”内部已经实现需求和资源的循环对接,还有专项经费、爱心企业捐赠的社区基金、爱心商家捐赠的物品做“后盾”。

每天都有新会员加入

每周都有共享会服务

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表示,北站社区“共享会”项目自启动以来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现在每天都有新会员加入,每周都有共享会服务,社区居民更加了解社区工作,参与基层治理意识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北站社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发动更多更广泛的力量加入社区“共享会”,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温暖大家庭。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活动现场,第1000名会员赵芳上台做了分享,“我是带着孩子报名参加‘共享会’的,希望给孩子树立榜样,入会后看了这么多居民尤其是叔叔阿姨们退休后还努力发挥余热,我很感动,希望更多居民加入我们。”现场,主办方还对北站社区共享会“志愿之星”“积极建言居民”等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

“深圳北站塘朗山下,坐落着我的家。这里山水相拥,这里绿树红花……龙悦居,我依恋的家,黄昏万家灯火,照亮我回家的步伐。”昨日,当居民在现场唱响《龙悦之歌》时,台下沸腾了起来,这首居民原创的“家园之歌”正是龙悦居乃至北站社区“大家庭”凝聚力的生动写照,而这样的凝聚力也是“共享会”活动能走进居民生活的根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