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区建筑工地应急抢险演练“快准稳”

编辑:陶倩2019-06-27 09: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文体中心项目工地应急演练现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周瀚 万游伟)昨日下午,区住建局开展了“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龙华区2019年度建筑工地安全应急抢险演练活动。副区长刘斌、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区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主要安全管理人员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现场模拟了两名施工人员在一地下管道改造工地进行沟内作业,大量的沙石、泥土堆在上方,突然间沙土滚落沟内,将两人埋住。项目部接报后立即下达启动事故应急预案的指令,指挥部成员、各应急小组立即响应,赶向事故现场。现场看到,医疗救护组对伤者施救,抢险组调来小型起重设备和挖掘机展开营救,警戒组在现场拉起警戒线。深埋地下的人员被救出,到医疗救护点做急救处理后迅速送往医院救治,演练结束。这是坍塌事故综合演练的全过程,整个演练过程人员到位快速、安排有序,操作程序得当。

据悉,本次活动共模拟了建筑工地消防、物体打击和坍塌事故应急演练,有效提高了在建工地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项目工地安全生产水平。

记者从区住建局了解到,为确保工地安全,区住建局以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建筑工地安全整治行动、泥头车安全管理“两牌两证”执法检查、建筑工地安全防护用品专项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消防安全大检查、电气火灾防范等各类专项检查,切实做好区管工地安全监督工作。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于每季度末对区管在建项目开展了季度施工安全检查评比工作,对评比排名靠前及靠后的20个项目分别加挂“安全生产示范工地”“安全生产综合督办工地”牌。通过安全评比检查工作,进一步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工地施工安全隐患,促进全区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相关新闻

区建筑工务署300余人演练处置火灾险情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何龙城 黄静 文/图)6月26日上午,区建筑工务署在龙华文体中心项目工地举行消防应急演练活动,该署全体工程管理人员,以及80个在建项目的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安全主任和监理单位项目总监、安全监理工程师、代建单位工程管理人员等共300余人参加了演练活动。

演练活动以贴近实战为原则,模拟施工现场乱扔烟头引燃危险物品库外易燃物的场景,检验应急指挥机构以及参建单位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演练现场,指挥员指挥得当、决策果断、合理调配部署应急救援力量,参加演练的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和上报险情,熟练使用各种器材装备处置火灾险情,开展伤员抢救,圆满完成了预定的演练科目。

演练活动上,区建筑工务署结合2019年安全生产活动月“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和政治站位。二是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