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女童从三楼窗户坠落 见义勇为食客婉拒女童父亲答谢

编辑:陶倩2019-06-25 09: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茜坑社区党委成员前往竹村,对见义勇为好心人严杰(左一)竺芝良(左二)进行慰问。

6月17日下午,龙华区观澜竹村一名女童不慎从三楼窗户坠落。在危急时刻,正在楼下米粉店用餐的三名食客立即上前徒手接应,用手臂为孩子落地提供缓冲,强大的冲击力造成一名食客手部受伤。孩子坠楼后被紧急送医,目前各项体征平稳,没有生命危险。

事发几天后,记者联系上其中两位“徒手接娃”的好心群众。记者了解到,两人从事装修行业,坠楼事件发生前几日因一项装修工程刚好来到竹村,当日目睹女孩身陷危险,便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

还原事发经过危急一分钟

6月22日,记者在竹村见到了见义勇为救下女童的食客严杰和竺芝良,两人暂住在竹村6巷的一栋居民楼内,与女孩坠楼的8巷仅一巷之隔。

记者了解到,两位好心人均不是竹村的常住居民。两人为湖南岳阳人,在广东做装修工作,6月他们承接了竹村内一家店铺的装修工程,负责帮店铺接通水电,本月10号才刚刚搬进竹村内的宿舍暂住,待工程结束,他们又将启程去珠海。

17日下午3点,严杰和竺芝良做完了当天的工作,来到竹村内这家原味汤粉店准备吃些东西。两人刚刚走进店内,还没来得及坐下点餐,就听见门口巷道内一位路过的居民发出惊呼。严杰跑出店门一看,一个小女孩正悬挂在三楼洗手间的窗口,只有两只手勉强抓住窗框,整个身体已经悬在窗外,情况十分危急,孩子随时可能坠落。

“听到有人呼喊,他(严杰)一把将手机丢在米粉店的餐桌上,人就冲了出去。”竺芝良说,在严杰冲出店门后,他也紧跟着跑了出去,与严杰和那名呼喊的居民一起,三个人围在女孩悬挂位置的正下方,伸出手臂准备接应。

“我们刚站定没有多久,孩子就掉下来了。”严杰说,从发现女孩吊在窗外到孩子坠落,整个过程非常快,仅有约一分钟时间。看见女孩脱手从窗口坠下,三人本能地伸手去接,女孩先是掉在了严杰的右手手臂上,因为冲击力过强,施救者没办法抱住孩子,孩子在经手臂缓冲后又掉在了地面上。围观居民见状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并呼叫120,女孩被及时送往医院。

“换了谁都会上前施救”

“当时什么也来不及想,只知道先跑去下面站着。”严杰和竺芝良表示,自己也有家庭有孩子,所以当看见女孩遭遇危险,便只想到要尽全力把她救下来。孩子坠楼时产生的撞击让严杰的右手被拉伤,整只手臂使不上力气,没有办法弯曲手指。在休养了三四天以后,严杰手臂上的伤势已经基本恢复。

在他们看来,看见一个孩子吊在三楼窗台,第一反应便是赶紧上前去接,这并不是什么见义勇为的特殊举动,而是一种本能的、条件反射一样的行为,并且他们觉得“换了谁都会上前施救”。“换了谁都会这样做”是两人当天重复得最多的一句话,两位朴实低调的救人英雄眼里,自己只是做了“伸一伸手”的小事。他们相信,在市民整体素质提升、社会风气越来越好的今天,当时站在楼下的若是其他人,也一定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然而,正是这一次平凡的“伸手”挽救了女孩的性命,将坠楼对孩子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

当记者问两人站在楼下伸手等待中有没有为自己的人身安全感到紧张时,两人摇摇头,异口同声地表示:唯一感到紧张的时刻,是孩子从手臂上再次摔在地下的瞬间,那时候真的感觉“心头一紧”。孩子落地后,几人立即围上前去,一小段时间后便能够听见女孩呜呜咽咽地哭声,“听到孩子在哭,我们紧绷的神经就放松了些,孩子能哭比直接昏迷要让人安心。”

“唯一的遗憾是没能把孩子稳稳地接住。”在事情过去几天以后,竺芝良仍然对没能接住孩子感到遗憾。尽管已经竭尽全力,救人者依然希望尽他所能,让年幼的孩子免于痛苦。

女孩家人感谢好心人

在了解食客见义勇为的情况后,记者与龙华区文明办同竹村所属的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取得联系,6月22日,茜坑社区党委成员前往竹村,对两位见义勇为的群众进行慰问,对施救者及时伸出援手的勇敢行为给予大力肯定,并为两人送去果篮和慰问金。

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女孩的家人也主动联系施救者,并对救下女儿的好心人当面答谢。据女孩父亲说,在他联系到见义勇为的食客并希望能够答谢时,对方委婉拒绝,施救者表示救人是出于好心,不需要答谢也不希望被过多关注,但女孩的家人仍然坚持向好心人传达了对于救下女儿的感恩之情。目前,女孩已于前两天转到普通病房,正在进行康复治疗。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