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严防龙舟水 龙华高度重视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陶倩2019-06-11 09: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工作人员对辖区重点防护区域进行重点排查。

福城街道工作人员对辖区重点防护区域进行重点排查。


昨日下午5时45分,深圳市气象台将龙华区、宝安区、光明区和龙岗区(坂田、平湖街道)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在当天发布过去1小时,龙华区等区域累计雨量已达暴雨,全市进入暴雨防御状态。当天,龙华区三防指挥部根据预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区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降雨防御工作,密切关注雨情,绝不能掉以轻心,要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做到万无一失。

部署

区三防指挥部:

宁可防而无患不可患而无备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庄向辉)昨日,龙华区三防指挥部根据预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区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降雨防御工作,密切关注雨情,绝不能掉以轻心,要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做到万无一失。

区三防指挥部还要求相关领导要按照《龙华区防汛防旱防风应急预案》做到靠前指挥,迅速对本辖区、本部门的暴雨防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细化并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和应对措施,并做到“人员落实、物资落实、责任落实”三落实。要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准备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做好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组织工作,加大应急保障力度,抢险队伍和抢险人员要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宁可防而无患,不可患而无备,切实把各项防御工作做足、做细、做到位。

区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应暴雨防御工作。各街道办立即组织力量,出动人员,开展辖区安全隐患巡查工作,特别加强地铁口、危险边坡、危房、围墙、水库、河道、低洼内涝区、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巡查工作,要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排查解决;要做好准备,发生险情时及时转移居住、停留在危房和临时建筑物内的人员;转移居住、停留在易被强风吹倒的建筑物(含围墙)、高空设施(含大型广告牌)和在建工程附近的人员;转移居住、停留在山体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影响区域内的人员;要特别做好留守儿童、独居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和山洪灾害危险区、低洼区域等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交通、交警部门要强化暴雨预警期间的巡查、警示工作,遇到道路积水,要加大交通疏导和运力调度力度。城管部门加强路面保洁人员管理,严防树叶、垃圾堵塞雨水排放口。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和龙华市政公司要加派人手上路巡查,及时应对排涝。

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工作,要严格落实三防24小时值班制度。各水库在暴雨预警期间要安排专人值守,水库管养站要保障通讯畅通。各成员单位要密切监视可能出现的险情,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区三防办值班电话:23336688,区总值班室值班电话:23336666。

行动

民治街道拉网式排查

对危险地带进行驻点蹲守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近期暴雨频发,民治街道按照市、区相关要求,迅速响应部署各项防汛工作任务,全面开展汛期安全生产风险点排查,切实做好强降雨及次生灾害防御工作。

民治街道领导、各相关部门、各社区工作站落实三防责任制,全面进行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及局地短时大风带来的灾害。一是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到各挂点社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要求各相关部门重视异常天气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及时发布施工停工令;加大力量拉网式排查辖区危险边坡、老旧危房、低洼易涝点,做好防范措施。二是城建科、水务中心对皓月挡墙治理项目等涉河道工程重点巡查,城建科还对辖区边坡、建筑工地进行拉网式排查。三是全面开展工业园区汛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安监办结合当前季节性特点,扎实深入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园区管理处加强安全巡查。四是执法队联同工作站对危险地带、桥底涵洞逗留人员进行劝离,驻点蹲守确保安全。

同时加强预警预报,及时发布暴雨预警信息。民治街道通过三防微信群、协同网等向各部门、各工业区企业、辖区居民及时发布强暴雨防灾预警信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群众防汛意识。

龙华街道启动应急预案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丘佛林)为应对新一轮龙舟水降水集中期,龙华街道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昨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工作人员奔赴危险区域排查处置安全隐患,强化各项防灾减灾措施,有序开展各项暴雨防御工作。截至目前,该辖区未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为平安度汛,龙华街道切实做好低洼内涝区、危房旧屋、在建工地、山洪地质危险边坡、河流等重点区域查险除险和风险防控,防止因近期持续性降雨天气引发次生灾害。相关部门加密巡查频次,发现险情果断撤离涉险人员,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避险,做到应转尽转、应避尽避,不缺一户、不漏一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视气象预警违规冒险作业的,采取停工整顿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为筑牢防汛基础,强化应急准备,龙华街道共储备各类抽水设备20台,大型抽水泵车2台,铁锹、锄头300余把,救生器材1400多套,编织袋、防汛专用沙袋近5.5万条,并落实专人管理,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此外,将巡河工作和防汛工作结合起来,重点查看河岸维护、河道保洁、河流蓄洪能力等情况,截至目前,街道级河长累计巡查172、社区级河长累计巡查885次,发现、整改问题83处。

福城街道全员动起来

对重点区域提前靠前防范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伍秋蔚/文 记者 陈建华/图)为做好新一轮龙舟水防御工作,福城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坐镇指挥,要求各街道三防成员单位切勿麻痹大意,务必落实好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加强巡查力度,全员动起来。

昨日,记者从福城街道了解到,福城街道多管齐下,多部门联动,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安全工作。一是严格落实三防责任制。二是街道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落实各项防汛任务,加强雨情、水情的实时监控,研判及滚动预报。三是做好重点防护区域防范措施,特别是对危险边坡、水库、河道、低洼内涝区、建筑工地、旧屋村、工棚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排查,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相关部门主动防范内涝,对易涝点和重要防护区域提前靠前防范,做好队伍、装备、器材等应急抢险准备,最大程度减轻灾情,减少伤亡和财产损失。四是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密切监视灾害动态,及时响应处置,严格执行信息报送有关规定,规范灾情,险情等突发情况报送工作,及时跟进,确保信息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昨日截至记者发稿时,福城街道已出动人员350人次,车辆106车次,共排查隐患185次,重点巡查积水点45次、危险边坡37次、老旧挡墙16次、老旧屋村28次、河道25次、供电设备24次、水库10次等重点区域。并对辖区2个水库、6条河道等水务设施和34个在建工地内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