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实验学校承载学生灿烂梦想 谱写学校辉煌篇章

编辑:陶倩2019-06-10 08: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校长罗威林与学生们在校园草地交流。

近日,龙华区大浪实验学校举行第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特色教育成果汇报展演,现场表彰16名学校“首创者”,管乐团、民乐团、舞蹈团、健美操队、轮滑队等学生社团献上了精彩的表演,教师舞蹈团带来的歌舞《向往》掀起了展演的高潮。

活动上,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表示,大浪实验学校紧扣“特色教育,和谐校园”的办学目标,不断践行“以人为本,健康发展”的办学理念,构筑起“特色教育,和谐校园”,形成了“五学发展课堂”教学体系,推出“纳悦教育”理念,在“生弱、师新、校偏”等不利条件下走出了独特之路,办出了特色教育,并培养了百余名优秀教师,师生团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不断创造佳绩。

实施“纳悦教育”

打造和谐校园

2009年,罗威林刚任职大浪实验学校校长时,学校面临“生弱、师新、校偏”的困难和不足。从2009年到2019年,十年寒耕暑耘,罗威林与大浪实验学校师生努力奋斗,将学校从最初仅有5个班级发展到现有54个教学班,教职工也从最初的20人增加到近200人;深圳市首批中小学150个好课程中,大浪实验学校占3个;学校送出了七届毕业生,帮助1600多名学生升入了心目中理想的学校。

为了促进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罗威林曾对教师们说:“无论你是选择做倾国倾城、芬芳四溢的牡丹花,还是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小草,生态花园里都会无条件地接纳你、包容你,为你提供土壤。”

2017年,罗威林正式提出“纳悦教育”。学校不断开设各类“纳悦”课程,开设“纳悦”论坛,继续打造以“自学、导学、示学、助学、固学”五环节为主的“五学发展课堂”,实行团委、少先队“三自管理”模式等。学校的人、事、物、景、情,无一不体现着接纳理解、发现悦赏、和谐共生。

“每一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就近发展区域,孩子们要有成功的体验,找到自信和阳光的感觉。”罗威林说,要以包容的心态鼓励师生们成为更好的自己,以向上的姿态追寻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

发展各类“纳悦”课程

实现个性化发展

十年来,在优秀教师的引领下,大浪实验学校中考成绩逐年进步,七届毕业生纷纷入读自己的理想学校。第一届毕业生赖蔚晨2012年以全校第一考入深圳中学;2013届毕业生黄姣依中考成绩814分,名列全区第二。

此外,大浪实验学校学生在全国青少年科技竞赛、中国童话节、广东省地理奥林匹克竞赛和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深圳市信息技术教育和技能大赛等赛事中不断获得好成绩。

体艺等赛事上,大浪实验学校学生同样喜报频传。如中小学跆拳道入选深圳市特色项目,在广东省跆拳道公开赛中蝉联总分第一名;中小学足球曾获区足球比赛双料冠军;健美操队多次获得深圳市赛事一等奖,在全国啦啦操联赛深圳挑战赛中勇夺两项第一,在第三届体育舞蹈全国公开赛中获6个一等奖;学校乐团在“中华杯”中国第十三届优秀管乐团队(交响)展演中被评为全国“示范乐团”等等。

十年耕耘,学生人才辈出的同时,大浪实验学校也收获许多荣誉,包括广东省首批“国际化教育实验学校”、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深圳市“书香校园”、深圳市“绿色学校”、深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深圳市“足球特色学校”、龙华区“德育示范学校”、龙华区“教学先进单位”等等。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今天的大浪实验学校正承载着每一名学生的灿烂梦想,谱写着一所学校再攀高峰、再染新绿、再铸辉煌的新篇章。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陈晶 胡维芳 刘光辉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