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民共筑“防护网” 守护群众“钱袋子”

编辑:陶倩2019-06-10 08: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2019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已启动。

工作人员向市民分发宣传资料。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廖雁冰 荆志刚 文/图)“我呼吁,社会各界都积极参与到防范非法集资工作中来,勇于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为龙华创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6月6日,由区政府主办,区处非办(金融工作局)承办,以“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为主题的2019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民治社区公园举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出席仪式并致辞。

张纳沙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至关重要。她指出,全区各级各单位应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维护全区经济安全的高度,狠抓“防、打、处、稳”等关键环节,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力度,全力保障辖区群众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此外,希望各金融机构充分认识到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性,主动加强内部管理,确保员工不参与非法集资。同时,充分发挥对涉嫌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的监测防控作用,及早发现并报告非法集资资金动向。

与此同时,张纳沙希望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进一步增强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摒弃侥幸心理,谨慎理性投资,多看、多问、多查、多思,着力提高风险识别能力,自觉抵制住各种诱惑,切实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记者获悉,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加强风险监测与评估,完善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有力确保龙华金融安全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尤其是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及时处置了一批风险平台,引导清退了一批网贷机构,有力铲除了非法集资滋生土壤,切实保障了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



工作人员向市民分发宣传资料。

启动仪式现场,市民纷纷学习非法集资相关知识。

启动仪式现场,市民纷纷参与互动环节。


近两年P2P相继暴雷,给不少群众上了沉重一课。然而,P2P虽然少了,但不少“价值几个亿的大项目”依然在等着你投资,盯紧你“钱袋子”的骗子们正在不断给你编织“一夜暴富”的美梦,等着你“自投罗网”。防范非法集资,政府部门的重拳打击很重要,广大群众擦亮双眼提高防范意识更加重要。6月6日,为期一个月的龙华区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本年度宣传月主题为“携手筑网·共防共治”,希望通过系列活动和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邀广大市民共筑“防护网”,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

非法集资“改头换面”投资理财必须“火眼金睛”

仅面向合格投资者募集,最低投资金额100万的“私募基金”,咱普通老百姓也能玩啦,这样的机会你心动吗?面对这样的问题,市民张先生说:“都说钱也爱找有钱人,虽然我也不知道私募基金到底是什么,但就冲着有钱人才有资格买这一点,有机会的话我肯定也会试试看。”有张先生这样想法的人不少,于是有机构想出了用“拼单”“拆分”等方法,来诱导更多原本不合格的投资者也能玩得起“私募基金”。

在6日的启动仪式上,“小心非法私募骗局”的硕大提示板,被摆上了主舞台,在启动仪式现场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的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也将“明辨私募,巧识风险”当做了宣传重点。据介绍,私募基金合格的投资者应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有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硬性规定。因为所有的高收益产品都面临着更高的风险,私募基金相对于银行储蓄、银行理财、国债等投资方式,同样具有较高的风险性。

如今,非法私募逐渐抬头,有机构利用各种方式将100万元进行拆分,分售给多个原本不合格的投资人。他们经常高举政府项目或金融创新的大旗,鼓吹某私募基金的美好前景,宣称该私募基金为“最具巴菲特潜力基金”,未来2年净值将再涨500%到1000%。许多普通投资者往往基于对推荐者的信任而不去了解私募基金,也不仔细查看格式化的基金合同,等到受骗上当血本无归之时,才知道私募基金也会面临巨额亏损,且损失全部由投资者自己承担。

据活动承办方、区处非办(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P2P之后,非法集资已经出现了“上网跨域”的新特点。私募基金、民间投融资中介、网络借贷、影视文化、批发零售、电子商务、房地产、交易场所、养老服务、虚拟货币、外汇交易等成为非法集资新的“重灾区”。本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主要针对利用互联网开展的金融诈骗和庞氏骗局,揭露其犯罪手法和主要特点,及时做好风险提示,切实提高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

当日的启动仪式,在民治社区公园举行,吸引不少周边居民积极参与,其中不乏许多老年人,而他们正是被宣传和教育的重点人群。他们在现场不但通过观看简单易懂的宣传片、参与互动问答和趣味游戏加深对非法集资的了解,还从现场布置的展板上获悉许多真实案例。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浦发银行、人保财险、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等金融机构,也在现场分发宣传资料,为大家进行宣传教育。

防范与打击相结合保障辖区群众财产安全

记者从区处非办(金融工作局)获悉,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加强风险监测与评估,完善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有力确保区内金融安全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防范非法集资,必须打与防相结合。从去年开始,区处非办(金融工作局)联合公安、市监、税务、街道等部门的力量,健全齐抓共管机制,针对写字楼、小区、出租屋等区域,开展大规模扫楼清查行动,对区内近3000家金融企业一一上门进行核查,对涉众型经济案件进行排查梳理,对相关金融企业严加管理,及时处置了一批风险平台,引导清退了一批网贷机构,有力铲除了非法集资滋生土壤。在打击的同时,防范同样重要,只有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进一步增强防范非法集资意识,摒弃侥幸心理,谨慎理性投资,多看、多问、多查、多思,着力提高风险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才能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从根本上杜绝非法集资。

本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以“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为主题,旨在以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为出发点,提高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引导广大群众理性、健康投资、远离非法集资,树立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的观念,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不断扩大宣传教育工作覆盖面,保持对非法集资活动的高压震慑态势,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发生,切实维护区内金融秩序稳定。

记者获悉,今年的宣传月活动,将在往年宣传月和日常宣传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活动,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合力、同频共振,推动活动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掀起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新高潮。区处非办(金融工作局)将组织相关单位和各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作用,加强对风险防范意识较差、承受能力较弱的学生、老年人等重点群体的宣传教育。同时充实和扩展宣传队伍,充分利用好社区和网格员、银行工作人员等群体,发挥其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宣传教育“进村组、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工厂”,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网络。

据悉,本次宣传月活动,区处非办(金融工作局)计划投放宣传海报31000张、宣传资料2000份,覆盖区内各街道、各社区;发送宣传短信100万条,通过各种网络、媒体开展线上宣传,并且利用地铁广告资源播放宣传视频,扩大影响范围,达到广泛宣传的效果,让更多市民了解、学习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远离非法集资。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经侦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资人报警登记系统已经上线。市民可在此系统中进行P2P平台查询及报警登记,查询案件进展,以及相关信息发布。系统旨在进一步方便群众对P2P网络平台的投诉、举报,充分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案件侦办效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