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面从严治党 龙华区纪委监委下发菜单式工作指引

编辑:陶倩2019-06-06 09: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我们单位党支部设有纪检委员,《龙华区区属单位党组织纪检监督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中的工作,我们之前都有开展,但是比较零散不成体系。该《工作指引》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文件支持,突出了纪检委员的责任,为纪检队伍监督履职提供了保障。”

有这种感受的单位,龙华不止一家。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下,区纪委监委配齐配强基层纪检监察力量,各单位的纪检委员成为纪检监察力量向基层延伸的“触角”。为充分发挥区属单位纪检监督“触角”力量,区纪委监委摸着石头过河,在全市首推《龙华区区属单位党组织纪检监督工作指引》。该《工作指引》目前已经印发执行,“菜单式”指引可“手把手”指导区属单位纪检委员做好工作。

6个方面30条制度

区属党组织纪检监督责任重大

作为某单位纪检委员,小张一直尽职尽责地推动本单位开展谈话提醒、干部任前、岗前廉政谈话等活动,然而直到拿到了区纪委监委下发的《工作指引》,他才真正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了“体系”可言。“以前开展工作太零散,有了这份指引,我们的工作目标更清晰、更有条理了!”

在小张的指点下,记者注意到《工作指引》共有30条,主要从健全纪检组织机构、制定年度纪检工作计划、协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配合区纪委监委工作、加强纪检工作人员监督管理等六个方面,对区属党组织纪检监督工作如何开展给出了明确指引。

各单位党组织应指定负责纪检工作的日常办事机构和人员配备,并给予人财物等充足保障。单位党组织必须在年初制定本单位纪检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指标,明确责任到人,这些事项被明明白白地写进了《工作指引》。

根据《工作指引》,单位纪委或纪检委员在协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更是有许多细致而具体的工作要落实。比如及时提请本单位党委(党组)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清单;比如每年度按规定排查本单位、本系统党风廉政风险等等。

单位纪委或纪检委员还肩负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一旦发现本单位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出现不符合程序的,应及时提出纠正意见等。

除此之外,他们还需要配合区纪委监委工作,自觉接受派驻监督指导,配合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督促落实整改建议,协助执行纪检监察处理决定等。

小张告诉记者,《工作指引》实际而具体,完全可以对照内容开展工作,实操性很强。

形成合力促监督

让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我们一直强调,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把监督挺在前面,不管是街道纪工委、还是区属单位纪委或纪检委员,都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延伸触角,是区纪委监委工作的抓手之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在工作中也发现,许多单位并没有充分发挥出纪检委员的重要作用,这促使我们一定要制定一个具体的、有实操性的指引,让区属单位的纪检组织能充分发挥其监督责任,并协助单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

仅仅2个月时间,《工作指引》就发挥了它的作用。区内某单位负责纪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作指引》内容全面详实具体,整理了规定动作,明确了基层党组织在纪检监督方面应该承担什么角色、落实什么责任、开展什么工作、达到什么效果,对基层党组织在落实责任、建设队伍、保障工作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为纪检监督工作扎根到基层党组织提供了遵循,是基层党组织开展纪检监督的指导性文件。收到《工作指引》后,他们已经着手梳理工作,细化落实纪检委员的工作和职责,按照《工作指引》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的作用。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动本单位党的纪检组织主动去落实监督责任,是治本的措施。区纪委监委将协同街道纪工委、各单位纪检组织一同形成合力,敢于监督、勤于监督、善于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董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