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回访

市民来信:车辆乱停堵得慌 交管行动:处罚约谈速疏通

编辑:陶倩2019-06-04 13: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整改后,东和花园小区门口秩序井然。

龙华东环二路龙苑酒店长期占用东和花园小区正门区域停车;深圳龙华第二小学(简称“龙华二小”)人行道被停放机动车辆……今年以来,“书记信箱”接到不少市民反映关于龙华街道辖区存在乱停车等交通安全问题,龙华街道交安办迅速行动,采取了处罚、约谈等多种措施开展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目前,市民反映的交通安全问题一一获得解决或缓解。

市民来信

东和花园小区出入口

变成“停车场”

今年3月,市民蒋小姐向“书记信箱”反映,龙华东环二路东和花园小区正门出入口生活场地变成了酒店的停车场。

据了解,东和花园小区正门出入口生活场地原先与龙苑酒店门前的停车场相邻,中间有一道绿化带将两处隔开。小区老人和孩子们常在这里玩耍、活动。但自从去年起,有人把中间的绿化带掘开,将小区门口和龙苑酒店的停车场连在一起。从此,每天小区门口都停满了车辆。这个出入口是住户的主要进出通道,还有很多老人、孩子在附近活动,车辆来回停泊,造成了极大的危险,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而且,还有人在东环二路的人行道上开了个入口,方便前往龙苑酒店吃饭的车辆进出,导致小区道路拥堵不堪,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

部门反馈

拆除行车坡设立隔离墩

针对市民发映的问题,记者4月9日来到现场走访。群众反映的龙华东环二路位于龙华街道三联社区附近,该路段为双向四车道,东和花园小区正门人行出入口位于路段中间,旁边就是龙苑酒店。原来路口处设置了台阶防止车辆进入,后来有人私自在台阶前修建斜坡以方便车辆进出,对东和花园小区居民造成了安全隐患。

龙华街道交安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办在3月20日接到市民投诉后,当天赶到现场勘察,发现有人在台阶前修建斜坡后立即着手开展调查。23日,该办责令有关单位拆除台阶前的斜坡,并约谈涉事单位负责人,如果以后再出现类似的现象,将依法处理。

同时,为了防止车辆进入居民的生活休闲场地,龙华街道交安办在场地和龙苑酒店之间设立了一道20厘米高的隔离墩,确保孩子和老人们安全地休闲玩耍。

市民来信

龙华二小门前人行道

被违停车辆堵塞

今年3月份,市民唐先生来信反映龙华二小人行道被违停车辆堵塞。从和平路进入龙华二小的人行道从开学到现在每天都有机动车停放,导致孩子们上学放学被迫走机动车道,形成人车争道,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部门反馈

安装隔离桩防车辆违停

4月9日,记者随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现场采访。从和平路拐入龙华二小的路段,长约200米,双向两车道,道路中间设有低矮的隔离栏,大约30厘米高。靠山边的人行道非常狭窄,只能容一人行走。靠学校围墙的人行道比较宽阔,设置了几个专用停车位供学校使用,但没有公共停车位。“因为这里没有公共停车位,很多接送孩子的家长随意将车停在人行道上,导致孩子们不得不走机动车道。有的家长接孩子时,把车停在路边,导致本来只有两车道的马路更加拥堵不堪。”龙华街道交安办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路段属于弓村物业,不属于公共路段,当接到市民反映后,龙华街道交安办第一时间约谈弓村物业管理处负责人,立即设立隔离桩阻拦车辆停放。目前,管理处在人行道安装了许多隔离桩,防止社会车辆进入人行道停放。为了保持这里交通顺畅,物业管理处在路边也安装隔离桩,防止车辆违停。

“为了保障这里交通安全畅通,在这段路设置隔离桩,这也只是权宜之计,对具有人文气息的学校而言,设立隔离桩也有些煞风景。”弓村物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他表示,弓村物业管理处将对该路段进行升级改造,更换这里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目前,该项目已作为民生微实事向社区工作站申报,希望以后能够设置花箱来替代隔离桩,提升道路形象。

■相关新闻

龙华街道下月起试点“路长制”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宋彪王思阳)城中村道路狭窄拥挤、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成为社区交通安全管理的难题。近日记者从龙华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为破解这一难题,龙华街道计划从4月中旬开始,试点“路长制”,加强社区交通安全管理。

据了解,该街道将在景龙社区等十个社区,各选取一个交通出行人员密度大、交通参与方式复杂、交通秩序相对混乱的路口建设固定交通文明劝导站。在每天高峰时段,街道安排专职路长1名,社区兼职交通劝导员10人,负责维护路口及周边路段的交通秩序,并联动各社区及城中村劝导站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和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这些“路长”全面负责所辖社区交通劝导、统筹协调、信息收集及反馈工作,负责劝导站及社区兼职交通劝导员的管理和培训,带头并组织社区兼职交通劝导员积极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处置社区交通热点问题,开展交通督导和宣传劝导工作,维护路口及周边路段的交通秩序。

而兼职交通劝导员服从路长指挥调度,积极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协助处置社区交通热点问题,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导群众文明出行。

龙华街道交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街道希望通过摸索和建立一套完善的交安工作运行机制,努力搭建顺畅可行的社区交通安全管理及文明劝导工作平台,整合多方力量,加强社区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交通安全意识,预防道路交通事故。

来信选登

三联一区消防通道经常被堵死

市民罗先生日前反映,龙华三联一区是城中村,里面没有规划停车位,每天晚上七八点钟后,所有道路都停满私家车,村口的主要路口也不能幸免。这些车辆严重堵塞消防通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应急事件,消防车、救护车根本进不来,消防人员徒步进来都不容易,太危险了。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王思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