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重视

书记信箱:校车是否安全 一个按键让家长放心

编辑:陶倩2019-06-04 13:0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民来信咨询校车安全等问题,相关部门逐一回复。

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每一辆校车司机停车熄火后必须要走到校车的最后一排按下按钮,车辆才能上锁,这样能杜绝学生被困在车上。

龙华区外国语学校的每一个学生上到校车后,第一时间是系上安全带,确保自身的安全。


安全无小事,对于在校学生,安全教育更需做好做足,才能杜绝安全隐患。近日,有市民就校车安全问题写信到“书记信箱”进行咨询。龙华区教育局接到相关问题咨询后,立即进行针对性回复,并就近期在各大校园开展的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以及安全教育平台建设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市民来信校车正规吗?

市民李小姐十分关注校车问题,最近她从新闻报道中得知龙华有部分学校正在开展校车试点工作。她想了解这些在校运营的校车是否具有合格资质,孩子乘坐这些校车是否安全?

现场走访上车刷卡就座提醒系好安全带

为了解学生乘坐校车的安全问题,4月18日中午放学时分,记者来到了其中一家校车试点运营学校——龙华区外国语学校了解校车情况。11时30分,校门口已有五辆校车在等候。下课铃响后,登记搭乘校车的学生由老师带队,有序地通过学校车库出口走出校门,来到校车乘坐点,按照序号选择自己要搭乘的校车。上车时,每个学生先刷卡,再找座位就座。落座后,有些学生主动系好了安全带,部分学生在跟车人员的提醒下,也系上了安全带。在校车运行过程中,学生们并不会随意解开安全带并在车厢内走动。抵达下车点,没有争抢下车情况,而是自觉排好队等候下车。整个行车过程,跟车人员会全程关注学生的安全动态。

学校回应多举措确保学生安全乘坐校车

据龙外负责安全管理的老师介绍,为了确保学生安全搭乘校车,除了在招标时,严格对运营方资质、驾驶员资质等硬性条件进行考核外,学校还做了大量的安全工作,如采取上下学时段设立校车通道方式有效进行车辆分流;安排值班老师、保安、家长义工以及校车跟车人员对学生乘车进行有序引导等。此外,学校定期检查车内安全消防设施,现负责接送学生的每辆校车除了安全逃生门外,还有安全按钮装置。该按钮安装在车厢尾部,司机必须从驾驶位走到后车厢按下安全按钮后,才能熄火锁车,有效避免学生滞留车内的安全事故发生。

部门回应

学习千万课安全第一课

不独是校车安全,龙华区对其他方面的校内安全教育也狠抓不懈。龙外安全管理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一直致力于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每学期都会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其中包括火灾逃生、校车逃生、防溺水等主题体验内容。此外,在日常的安全教育中,学校也会定期开展交通、预防火灾、消防等安全教育内容,并及时推送相关的安全教育信息给家长。

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区十分重视校园安全教育,开展了不少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包括微信开设“安全知识课堂”专栏;在安全教育周、安全生产月、节假日期间组织各学校、幼儿园开展多样的活动;举办针对安全管理人员的系列专项培训;开展教育系统消防安全演练、校园护卫队反恐防暴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等。

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安全教育活动形式,进一步加强家校合力,引导师生及家长树立和强化生命安全意识。学生由安全教育的受教育者变为安全知识的传播者,安全教育延伸至每个家庭,达到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共同学习安全知识的辐射效果。

据悉,龙华区开展的一系列安全教育知识进校园活动中,涉及了交通安全、预防溺水、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防性侵等多方面的内容。各学校还依托深圳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有针对性地对师生和家长进行安全教育。目前,安全教育平台已开展了“预防溺水”“国家安全教育”等九项专题安全教育活动,龙华区现正通过该平台开展第24届“全国中小学生(幼儿)安全教育日”专题教育活动以及2019年全国中小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专题活动。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