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婆媳如何和谐相处?茜坑社区心理沙龙告诉你

编辑:陶倩2019-06-03 11:4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通讯员 万小兰 王德峰)6月2日,茜坑社区党委在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多功能室开展“打开你我心扉,共筑温暖之家”心理沙龙,让居民了解与学习婆媳和谐相处的方法,以及如何进行正确的心理调适。活动吸引了产业奉献者、社区居民共计20组家庭参与。

本次活动从“对新家庭成员的期待”、“角色转换与适应”、“相互适应靠良好的沟通技巧”等方面阐述了家庭婚姻、婆媳相处之道的技巧和奥妙,并通过传彩球和舞动竹棍等游戏互动方式,身临其境地感受用心沟通、用心聆听才是家庭幸福密码。

本次心理沙龙活动邀请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谭启燕老师作为本次的培训讲师。谭老师以“沟通的秘诀之婆媳相处之道”为主题,以分享讨论的形式进入正式的沙龙课程。

婆婆和媳妇俩因意见不合吵架了,作为儿子应该如何回应?居民们分别站在自己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有居民说,媳妇要让着婆婆,不要正面和婆婆辩论谁对谁错,事情忍忍就过去了,媳妇少两句话,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有什么大不了的;有居民认为,问清楚吵架的原委,辨别谁对谁错,让错的一方知道自己做错了,劝说错的一方向对的一方道歉,以后不能再出现这种情况了;还有居民表示,不判断谁对谁错,分别让她们把心中压抑的不满通过语言倾诉出来,并安慰她们,让她们在冷静的情况下坐下来认真了解对方对自己到底有什么不满,说出自己的意见,好好沟通,并从中积极调和矛盾,使双方都懂得换位思考,鼓励婆媳俩包容接纳对方。

听完大家的发言,谭启燕老师对平常生活中的小事进行了分享,让大家从细节处去感悟耐心聆听、沟通、换位思考的重要作用。

随后,各组家庭通过传彩球和舞动竹棍等游戏进行互动,贴近交流,拉近彼此的距离。

活动结束后,产业奉献者李女士感慨,“由于工作的关系,家里的所有家务几乎都是婆婆承担,听了今天的讲座,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今后将会多关心婆婆,注重家庭和谐”。不少居民表示,老师的课程通俗易懂,受益匪浅,感觉和家人的关系更近了,希望社区以后能多开展类似的课程。

接下来,茜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继续完善社区心理服务,给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一个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居民走进“心访之家”,走出心理“误区”,了解和接受心理咨询,排解和舒缓不良情绪,营造更加美满和谐的社区氛围。

相关新闻